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_qj >> 

【脱贫攻坚】践行初心担使命 鹤乡扶贫心清灵

2020年11月11日      来源:曲靖市委政法委

践行初心担使命 鹤乡扶贫心清灵

 

  翩然有君子之风的白鹤是品质高尚的象征,人们常把修身洁行的贤能之士称为“鹤鸣之士”。会泽县大桥乡是云南省曲靖市著名的鹤乡,令人心驰神往。“一念成水,相思成湖”,2018年仲夏,曲靖市委政法委派驻会泽县大桥乡党委副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大队长朱锐走近念湖,旖旎的风景、静寂的山峦、清透的湖水、红色的土地,让朱锐身心一下澄明起来,对“挂职”与“驻村”有了更新的认识,达到了一个理想的高度。

 

踏上新征程

 

  鹤乡——大桥乡位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西北部,距离县城约45公里,海拔在2500—3100米之间,属于典型的高寒冷凉贫困山区,基础设施薄弱、贫困程度深,下辖14个村民委员会161个村民小组10736户3525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90户10632人。

 


 

  2018年6月,朱锐妻子身怀六甲,正急需人照顾之际,朱锐被选派到大桥乡挂职、扶贫,面对妻子的极度理解和默默支持,朱锐满怀歉意地向妻子挥手告别,毅然决然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战场。

 

  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令,对挂职驻村的党员干部来说,既是施展才干、服务群众的机会,更是接受锻炼、找回初心的过程。朱锐说:“如果党员干部一直坐在办公室纸上谈兵,时间长了就容易脱离群众。”基于这个初心,朱锐常态化走村入户,在与群众拉家常的过程中迅速掌握了驻地的村情贫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朱锐带领挂包干部、村两委及驻村干部对所挂包的地德卡村和王家山村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掌握了群众的需要,对症下药制定工作措施。牵头硬化村组道路40公里,全面整治人居环境。组织实施好3个标段50户以上“组组通”道路建设83公里。

 

  在工程紧锣密鼓之际,2019年3月,者米村委会顾家村小组崔兴龙因道路硬化占用他家几棵松树而阻挠施工,工程被迫停顿。为打通“肠梗阻”,朱锐带领村组干部反复做崔兴龙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圆满化解了这起纠纷,顾家村道路硬化工程得以正常施工。

 

 

  2019年,大桥乡被评为曲靖市“四好公路示范乡”。

 

  其实男儿也有泪,只是强忍不轻弹。2018年10月22日,朱锐的孩子还没满月,妻子身体还很虚弱,他蜻蜓点水似地回家看了一眼,因为工作任务紧迫,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大桥乡牵头筹备驻会泽中央、省、市统一战线扶贫干部座谈会。

 

  寒冬腊月,大雪纷飞。2019年1月1日,恰逢新年,回家休假的朱锐因工作急需,只能放弃难得的轮休机会,驱车从曲靖赶往大桥。寒风呼啸、大雪凛冽,天地之间一片白茫茫。高速公路已被管制,通行受限。经过8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傍晚时分朱锐才摸到会泽县城,看着县城五彩缤纷的元旦烟花,朱锐却忧心忡忡,“如何才能顺利赶回大桥?”雪太大,风正紧,道路封闭。朱锐苦捱到次日晨曦微露,才如履薄冰地赶回大桥,投入到火热的扶贫工作中去。

 

  2019年1月,朱锐协调曲靖市红十字会为地德卡村的贫困残疾群众提供价值73800元的扶贫物资。1月22日,在地德卡村委会的大院内,熙熙攘攘的123名贫困残疾人喜滋滋地领到了棉衣,寒冷中凭添几许温暖。

 

润物细无声

 

  教育扶贫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控辍保学是阻断代际贫困的“压舱石”。

 

 

 

  大桥乡有中学1所,在校生923人,有小学15所,在校生2305人。

 

  2018年,初到大桥乡挂职的朱锐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建立“四包”责任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采取行政措施、法律手段、经济救助等办法,把“不让一个孩子失学”落在实处,成功劝返学生36名,顺利完成了大桥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考评验收工作。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

 

  2018年10月,朱锐多次到地德卡村委会赵家棚子小组解道青同学家苦口婆心地劝他返校。解道青年轻气盛,竟偷天换日地跑出去打工,彻底与家人和劝返人员决裂。朱锐不死心,辗转多个解道青的同学,终于联系到解道青本人,磨破嘴皮,成功说服解道青于2019年春季学期复学。

 

  水是生命之源,而大桥乡喀斯特地形缺水。2019年5月,为维修王家山村抗旱大沟,需占用王家山村2组胡明孝一点耕地。胡明孝倔强,一直未达成补偿协议,导致抗旱大沟无法维修。抗旱大沟惠及王家山村大水塘、高桥等6个村民小组,是灌溉用水的生命线,工程千万不能停呀!

 

  为难之际,朱锐带领水务所、村组干部多次耐心细致地做胡明孝的思想工作,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成功达成协议,确保6个村民小组用上灌溉水。

 

  当然,胡明孝本人也是受益者,这就是朱锐打开胡明孝“生锈锁”的“金钥匙”。

 

  2019年,朱锐从派出单位积极协调5万元工作经费,为大桥乡综治维稳及扫黑除恶注入新鲜血液,促进实体化运作顺利开展。

 

  挂职、扶贫近三年来,朱锐忍受寂寞、远离家人,“舍小家、顾大家”,时刻想着困难百姓,主动联系贫困群众。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在扶贫一线大展身手、勇挑重担。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开展走访、调查,认真倾听困难群众的“心声”,及时掌握贫困户的生活“状态”,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寻找脱贫路子。

 

硕果香飘远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是“挂职”与“驻村”应有的品格。

朱锐针对“挂职”与“驻村”实际,认真思考,主动融入,在熟悉掌握“四个基本”的基础上,因村施策,挂图作战,一件一件抓落实。

 

 

  梅花香自苦寒来。朱锐所挂包的地德卡村和王家山村共新建人饮工程2件,完成“四类对象”危房改造和维修加固149户576人,新建房屋84户340人,实施易地搬迁176户672人。为确保贫困群众“能致富”,朱锐和其他干部一道,发动群众流转土地4093亩,让一份土地长出“地租、务工收入、年底分红”三朵“金花”。同时,做好技能培训工作,发动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适时跟踪服务,提高“三个组织化”程度。

 

  驻村挂职期间,朱锐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当好政策宣传员、为民服务员、纠纷调解员、情感联络员、工作指导员,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支农惠农和扶贫政策送到群众中去,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作为大队长,朱锐把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抓在手上、放在心里,督促驻村队员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他经常与工作队员交心谈心,掌握大家的思想动态和履职情况。他适时在各村轮流召开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交流工作经验,更好地发挥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

 

 

  作为大桥乡党委副书记,朱锐义不容辞抓好党建。他坚持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三讲三评”工作,做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跟”,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由于成绩突出,2020年1月,朱锐被曲靖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春华秋实,寒来暑往,扶贫担当有为,脱贫攻坚的脚步不会停歇;鹤鸣九皋,声闻于野,目送鹤群北归,朱锐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曲靖政法扶贫干部的风采!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