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益宁派出所推进“一门通办” 警务服务窗口建设“两步走”获群众好评

2020年11月06日      来源:麒麟警方

  2019年11月份以来益宁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大厅与益宁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地点合并,将服务功能辐射辖区7个社区,建立了“1+9”模式(即益宁派出所警务办证窗口+益宁街镇9个行政综合服务窗口一同构成“一门式”综合服务窗口),创新探索“两步走”模式,使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贴近了百姓,得到群众的好评。

 

 

 

       模式上求创新,积极探索有序推进“一门通办”警务政务服务窗口建设。

 

 

  益宁派出所积极回应当前人民群众对警务办证服务的新要求、新期待,将创建“一门通办”警务办证服务窗口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创建警务服务窗口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厅市局分局的要求,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整体统筹、科学规划、精心部署,确保窗口创建工作稳妥、有序予以推进。

 

  坚持需求导向,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市局分局领导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全面了解人民群众警务服务需求、矛盾纠纷状况、基层警务服务现状与问题等情况为“一门通办”服务窗口创建工作提供有力的参考和依据。后就“一门通办”警务服务窗口的功能定位、运作方式、服务范围等事项充分听取多方单位、部门的意见与建议,最终确定在麒麟区南片区麒麟公安分局益宁派出所依托原派出所户籍室探索建立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门通办”便民服务厅,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门通办”。

 

  益宁派出所作为“一门通办”试点窗口在整合原有益宁派出所户籍室的基础上,报分局领导批准将交管、出入境、居住证办理、户籍等警务服务功能整合,让群众进门便可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享受全方位、多层次的“一门式”警务服务;同时经前期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总结试点经验后,在局主要领导的牵头协调下,按照《曲靖市公安机关“一门通办”试点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逐步在益宁辖区内推动建立“1+9”模式的中心服务窗口探索服务窗口运作新模式。

       

坚持先试先行,积极探索服务窗口运作模式,全面推进服务窗口创建工作。

 

 

  利用地域优势与益宁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引进市场监督、就业创业服务、退役军人服务、残联服务、民政服务、统战对象服务点、居民医疗保险服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等9个窗口,建立“1+9”模式的中心服务窗口,实现了进“一门”完成了居民“从生到死”的基本政务服务。

 

  利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区警务室相连的地理优势,整合资源,发挥网格点优势,构建以益宁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大厅为中心覆盖全辖区的“线下”实体警务服务“辐射网”。 

 

  利用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益宁派出所各治安管理、服务群众微信群、qq群等多种自媒体大力推广,推进“互联网+户政”新模式,让群众可以在“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等软件上申请受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居住证业务、身份证业务、户口业务、户籍证件、出入境业务等事项,还可以查询办理业务所需的资料以及办理业务的相关进程等。让办理户政业务由原来的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让秒办、秒批成为新常态,使服务更智慧,让群众更省时、更便捷。推行“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后,群众只要在网上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证认证和核验后,即可申请受理上线的警务服务。办理中,群众提交资料后留下联系方式即可,然后待办理完毕后,窗口户籍民警通知其到派出所户政大厅取证。对于特殊人群,窗口户籍民警采取预约办理。真真正正建设运营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线上”平台,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要求,积极探索警务服务内容、确实改进警务服务质量。

 

      业务上求实效,加强硬件软件设施建设,构建自助一体化服务平台。

 

 

  鉴于益宁辖区地域优势、流动人口流量大、警务办证量大的特点,益宁派出所引进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身份证自助领证机、云南省交通违法办理自助机,设置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超市,极大方便早九晚五归家的上班族、学生党。

 

  自“一门通办”综合服务业务启动以来,除严格执行“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效能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外,益宁派出所还首先通过采取“系统化培训+实战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加强了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对以前重点业务重点培训,完毕后,逐个进行考核,确保全体户政人员都能办、都会办,将户政窗口服务人员从“专才”变成了“通才”,切实实现让群众进一次门、找一个人,就能全部办理;采取业务讲座、以会代训、考试培训、专题研讨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警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服务为民为核心的宗旨教育,邀请礼仪培训老师,从服务群众细节抓起,从服务语言抓起,提高“一门通办”软实力;推行窗口交流锻炼工作制度,民警辅警用月度业务质量说话,积极作为,拓宽综合服务窗口便民利民覆盖面,定期派选优秀工作者到兄弟单位取经补齐自己的短板,将窗口服务质量、工作效率、服务态度等作为年度个人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以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精神状态佳的服务队伍。

 

  益宁派出所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有效整合资源,大力加强内外协调联动,不断增强“一门通办”警务服务窗口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服务的功能,逐步形成管理规范、运转通畅、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组织网络。

 

  据统计,益宁派出所今年以来,共办理出生落户307人、户口迁移856人、户口注销120人、信息变更1155人、省内二代证办理2628份,受理省外异地证134人、受理二代证挂失业务131人、流动人口登记2563人、流动人口登记注销214人、暂住满半年办理居住证642人。“一门通办”警务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便民效果日渐凸显,获得群众普遍好评。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