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_qj >> 

【平安曲靖】认真接听12340来电!下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即将开始

2020年11月02日      来源:曲靖市委政法委

  近年来,曲靖市坚持问题导向,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中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率超过96%为目标,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攻坚战列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五大攻坚战”(2020-2022年)之一,逐年细化分解攻坚目标,深入推进五项攻坚举措,开展立体攻坚。通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2020年全省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工作中,全市综合满意率跃升4位至全省第9名,执法满意度跃升2位至全省第12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周开始,全省2020年下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即将开始。调查依然通过0871-12340访问电话,对全市各地社会治安状况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行调查。当您接到0871-12340电话时,敬请您耐心接听,并客观公正地评价,理性真实反映您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您的回答很重要,关乎着咱们曲靖的对外形象;是对曲靖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有力支持。

 

衷心感谢您对平安曲靖、法治曲靖建设的支持和参与!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让群众更放心

 

 

  曲靖市坚持紧扣平安抓创建,重心下移抓基础,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助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进位。筑牢为民服务主阵地。推进党建与社会治理的阵地深度融合,整合党建、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等资源,建设集服务党员群众、开展社会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市、县、乡、村四级党群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心(综治中心),推动各部门服务窗口下沉,做到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让群众办事有地方、诉求有人管,一站式服务群众。优化社会治理大网格。以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为重点,将党建、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与社会治理有关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建立全覆盖、无死角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实现让公共服务在网格落实、矛盾风险在网格化解、群众满意在网格体现。打造枫桥经验示范群。充分调动乡镇(街道)、派出所、司法所、中心法庭、信访代办站等基层治理主力军的积极性,打造一批具有曲靖特色的“枫桥式”示范集群,有效将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强化社会治安防控,让群众更安心

 

 

  深入推进“打、防、控、治”一体化,不断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防控体系整体效能。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平台、视频结构化和综治应用分平台、综治9+x及大数据应用平台“三平台”,高度归集各类监控数据,高度整合各政务平台资源,打造了“容量大、能运算、会分析”的后台智能“大脑”,建成公共安全视频监控8万多路,实现基础数据整合联通1万多路,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截止2020年9月底,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26件1743人,一审审结案件113件1174人,二审审结案件45件492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在全省前列。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群防群治机制。坚持群防群治、专群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一村一警(辅警)”建设,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紧盯命案防控、信访“退三”、毒品预防、安全事故防控等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精准施策、攻坚拔点,全力维护社会长治久安,2020年上半年,全市命案发案率下降21.4%,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防范化解矛盾风险,让群众更顺心

 

 

  曲靖市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全市法院围绕多元解纷、立案服务、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五大诉讼业务,坚持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实现诉讼立案、文书送达、财产保全、委托鉴定等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诉讼服务质效不断提高。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围绕推动“四级联动、三调对接”,建立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诉讼调解工作室,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衔接机制建设,着力解决重大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发挥行业调解作用,设立曲靖市总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和12个商会民商事调解室,推动商会组织直接调解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包案化解工作责任制。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依法、及时、就地受理和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37246起,调解33826起,调处率90.81%。

 

抓牢经济社会发展,让群众更舒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大发展、长远发展,用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用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感。认真贯彻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大力探索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和模式,打好经济发展“三张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大批惠民、便民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落地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累计实现73.3万贫困人口脱贫、1032个贫困村出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赢得了广大人民发自内心的认可和好评。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着力在城市环境卫生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培育、城市文化品牌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创文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曲靖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高。

 

做实宣传舆论引导,让群众更满意

 

 

  创新宣传方式和途径,采用贴近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方式进行全方位发动,强化社会面舆论宣传引导。采取社会媒体和网红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大喇叭”系统播放本土抖音网红“老村长”录制的音频,在广大农村地区发挥的较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在“两微一端”、微博大v、宣传标语、宣传车、专栏等平台多路并进、集中火力,对12340调查问卷每个问题进行深度解读,全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客观回答民调电话。组织开展“千警进万家”专项行动。在走访单位、商户、住户的过程中,察民意、传政策、解疑惑,切实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问题,拉近了干群、警群距离,增进干群、警群感情。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组织学生、教师、学生家长等群体通过微信宣传学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做起、从身边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行为,助力法治、文明、和谐曲靖建设。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