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师宗县举办民法典宣讲暨2020年 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活动

2020年10月30日      来源:师宗县委政法委

  2020年10月22日下午,中共师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县委普法办公室、县司法局、县法学会联合组织开展民法典宣讲暨2020年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活动,邀请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陈铭军到县级会场、云南君畅律师事务所主任马良红到丹凤社区会场、曲靖师范学院法学专业教师袁琴武到大同中学会场分别开展宣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

 

 

  师宗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邹林主持县级会场的宣讲,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陈铭军从五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讲解,特别是在讲解物权法和婚姻法时引用经典案例进行现场互动,在座领导干部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陈铭军庭长的宣讲报告立意高远、深入浅出、生动详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师宗县广大干部职工今后学好、用好《民法典》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陈铭军庭长宣讲结束时,师宗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邹林对我县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大政治任务,务必抓紧抓实,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是平安师宗、法治师宗建设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推进者,其法律素质的高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强弱,直接决定着依法治理、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民法典的表率,坚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带头学习好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重点问题,为运用民法典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着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事关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各级各部门要将民法典普法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做到集中发力、长期坚持,通过灵活多样的手段、喜闻乐见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解读和普及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努力让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引导干部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共同促进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师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毅春、师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祝磊及有关单位领导,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部分干部职工,县直各单位分管领导及法规股室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综治维稳信访中心负责人参加县级会场的宣讲活动。丹凤社区干部群众和大同中学师生分别参加在当地的宣讲活动。

 

(供稿:马谷花)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