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陆良县公安局吹响马军营脱贫攻坚冲锋号

2020年10月30日      来源:陆良县委政法委

  在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陆良县公安局驻板桥镇马军营村委会的工作队员们,前赴后继,与当地党委政府,支委、村委基层组织,挂钩扶贫联系单位齐心协力,全面吹响马军营村委会脱贫攻坚冲锋号。

 


 

  马军营村委会总人口5500多人,辖8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系回汉杂居村委会。2019年4月,曾任陆良县公安局副局长的高建启与同事梁宏祥、周莹峰受陆良县委指派,组成驻马军营村委会扶贫工作队,从上一届驻村扶贫工作队王国文、杨卫等人手里接过了扶贫攻坚接力棒。

 

  马军营村委会地处山区、坝区交界,自古便是陆良坝子进入活水乡、核桃村的交通要道,这里东靠龙海山,西朝南盘江,依山傍水、得天独厚的天然地势造就了该村蔬菜种植、蚕桑养殖、生猪养殖业的快速发展,成了该村的优势产业。其中蔬菜种植规模大,蚕桑生猪养殖集约化程度高,劳务输出人员多,带动就业和收入效果明显。但由于该村人口稠密,人均耕地仅有0.44亩,部分农户因病、因残、因缺乏技术、缺乏劳动力等等原因,贫困不同程度存在。极少数农户处于深度贫困之中。

 

勤劳养殖顺利脱贫郭凤荣

 

  42岁的郭凤荣是马军营村的贫困户,由于贫困,目前尚未娶妻,一人生活。2015年底因缺乏技术致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郭凤荣脱贫,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多次入户走访,在得知郭凤荣过去曾从事过零星养殖后,工作队员便引导和鼓励其重新做养殖,走规模化养殖道路。

 


 

  在工作队员三番五次的鼓励下,郭凤荣参加村上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掌握了现代化、规模化养殖技术。2018年,郭凤荣准备进行生猪和鸡养殖,可是养殖投入资金大,缺乏资金成了困扰郭凤荣的一大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驻村扶贫工作队主动帮郭凤荣争取到了10万元的无息创业贷款,并为其提供担保。有了资金后,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郭凤荣顺利建盖了养殖场,养起了生猪、鸡。2018年,养殖场开始盈利,尝到甜头的郭凤荣加大投入,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当笔者随工作队员们走进郭凤荣的养殖场时,郭凤荣正在给猪、鸡喂食,看到主人来喂食,成群的鸡在圈里欢呼雀跃、争相抢食。原本睡在地板上养神的猪纷纷哼哼着朝食槽走去。


 

  讲起养殖,郭凤荣说得头头是道,郭凤荣说,自从2018年搞养殖来,自己纯利润就有14万元。仅2019年7月到现在,自己就出售了生猪70多头,出售鸡500余只。养殖赚到钱后,郭凤荣新建了一层70多平方米的住房,并享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顺利脱贫。

 

黎红亮依托扶贫政策走上自食其力道路

 

  52岁的黎红亮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居住在上百年的土木结构d级危房里,这样的房子低矮、昏暗,一到夏天,蚊蝇乱飞,面积不足30平米,“猪养在床脚下,鸡养在灶房里”这句俗语成了他家人畜混居的真实写照。因缺乏技术,一家人深度贫困。

 

  “扶贫先扶志”,2019年来,驻村工作队员多次入户宣传扶贫政策,鼓励和引导黎红亮一家人自力更生,联系相关部门对黎红亮子女进行就业培训,2018年,黎红亮子女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顺利到外省打工。黎红亮夫妇也在村里的蔬菜种植基地打短工,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劝说下,黎红亮一家启动拆除重建,新建砖混住房70平方米,于当年4月底搬迁入住,享受到住房补助2.5万元。

 

黎波受鼓舞外出打工盖起新房

 

 

  30岁的黎波自幼父母双亡,12岁时,便成了孤儿,由奶奶拉扯长大,2014年,80多岁的奶奶也因病离世。奶奶去世后,黎波常年在外打工,多年未归,家里简易的石棉瓦房子,无人管理,破烂不堪。2018年以来,驻村工作人员和帮扶干部多次电话联系黎波,向其宣传扶贫政策,开导和鼓励他树立人生斗志,在驻村工作人员和帮扶干部鼓励下,黎波重新树立起生活信心,2018年到刚果打工,靠劳动一点点积攒起建盖新房子的钱,2019年初,黎波回家新建砖混住房两层120多平方米,于当年4月底搬进入住,享受住房补助1.5万元,于当年顺利脱贫。

 

王军重树生活信心外出打工勤劳致富

 

 

  36岁的王军,2015年年底因缺乏技术而致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刚纳入时一家4口人居住简易石棉瓦房中,因家贫,几年前妻子离家出走,王军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小孩生活,种种不幸让王军丧失了生活信心,长期蹲在家中,除了享受国家扶贫政策,不愿意靠自己的劳动致富。“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步过去的坎。”驻村工作队员多次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引导和鼓励王军树立生活的信心,在得知王军曾跟人搞过装修后,工作队员便帮助其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学到一技之长,通过劳务输出,王军把孩子托付给老人,到外地去打工,给人装修房屋。2018年年底,王军回家新建了一幢两层240多平方米的砖混结构住房,于2019年4月搬迁入住,享受住房补助1.5万元。

 

  在马军营村委会,像郭凤荣、黎红亮、黎波、王军这样脱贫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板桥镇、马军营村委会、挂钩帮扶单位县公安局等共同努力下,仅2018、2019两年,就有76户255人成功脱贫,驻村工作队正在努力帮扶未脱贫的14户脱贫,争取2020年圆满收官。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