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构建人民调解新格局新内涵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进程

2020年09月28日      来源:罗平县委政法委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站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作出了顶层设计,有利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入新时代,罗雄司法所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课题中,以积极发扬“枫桥经验”为基础,不断进行“枫桥思考”,在罗平县司法局的坚强领导和罗雄街道党工委的精心指导下,联合综治中心、派出所、人民法庭、14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基层治理力量,行成一套“枫桥式”调解制度和联动机制,为人民调解工作构建了新的格局、赋予了新的内涵。

 

坚持一个例会。

 

  每月20日为人民调解例会日,会议由罗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持召开,街道主要领导轮值到会指导,司法所、综治中心、派出所、土管所、林业站、人民法庭、14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部门参会,会议对每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研判,对需要联合调解的矛盾纠纷,通过会议明确调解时间、参与调解部门以及调解情况上报期限等。在当前矛盾纠纷复杂化、多元化的形势下,这样一个行之有效的例会,让分散的各股基层治理力量形成了合力。

 

完善“三调对接”。

 

  诉调对接模式。2019年3月,罗平县人民法院、罗平县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域立案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对家庭纠纷、相邻关系、小额债务、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物业管理等适宜调解的纠纷,登记立案前,在取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委派各级调解组织进行调解,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既节约有限的司法资源,又为人民群众快速解决纠纷免去诉累。通过诉调对接,充分发挥诉讼制度与诉讼外调解制度各自的机能,将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更好地有机结合,实现诉调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相互联动,大量纠纷被稳控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化解在诉前。自诉调对接工作启动以来,罗雄司法所共计接受罗平县人民法院委派调解案件55件,调解成功46件,调解成功率84%,协议履行率100%。

 

  警调衔接模式。与辖区罗雄派出所衔接,双方优势互补,关口前移,使得治安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的有效互动,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便捷利民、成本低廉的优势,使纠纷当事人可以直接选择最合适、最简单、最低耗的方式解决分争、化解分歧。同时将治安行政调解的威严性与人民调解的灵活性于一体。利用110先期出警,现场取证,明确责任认定,调委会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合情合理化解纠纷,实现了案结事了,定纷止争,提升了人民调解公信力。近年来,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民转刑”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有的案件甚至对社会稳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针对这一情况,罗雄司法所联合辖区派出所、妇联等职能部门,定期召开婚姻家庭纠纷专项工作联席会议,加大摸排调处力度,对存在家庭暴力人员先行介入调解、及时宣告《家庭暴力告诫书》,避免矛盾升级,防止事态扩大。

 

  访调衔接模式。与综治信访部门大接访工作密切配合,通过每月召开由司法所、派出所、综治、信访、村级调委会工作人员参加的例会,对各级各部门信访转办件和网络信访件,按照信访事项的诉求,甄别梳理后认为适合移交人民调解解决的矛盾纠纷,在取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将当事人引导到相关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对于适合人民调解的信访事项,依法、依规分类处理、调处,做到科学分类、及时交转、规范办理。通过提供政策指导、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化被动答复为主动调解,为矛盾纠纷化解创造有力契机,赢得工作主动权。对于办结的案件,由信访部门自结案之日起一个月内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案件执行情况和社会效果,及时做好教育疏导,对经化解达成调解协议的,进行跟踪回访防止反弹,近年来,罗雄街道辖区内无新的上访案件发生,其余信访案件的涉案当事人得到有效稳控及思想疏导。

 

  “三调对接”及联防联调机制的有效运行,对罗雄街道辖区内的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保障作用。今年1月,一名常年上访的涉案当事人放弃上访,选择诉讼途经表达诉求;今年3月,一起多年的兄弟纷争在联合调解的作用下得以化解,结束了13次出警、20余次调解未果的状况;8月,羊者窝村袁某和李某某一起长达15年的纠纷,经多次调解,一方当事人都不愿意接受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的正确调解意见,调解员引导其走诉讼途经,法院受理案件,在法院庭审前,一个由法院、司法所、综治中心、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组成联合调解工作组再次开展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双方接受原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的正确调解意见,达成协议。2020年以来,罗雄街道共调处矛盾纠纷205件,调解成功198件,未调解成功的7件已引导双方走诉讼途经。

 

用“一书五表”整合基层治理力量

 

  村级人民调解员就是矛盾纠纷战线的“眼、耳、鼻、舌、口”,按照市域治理现代化关于推动重心下移,从基层最小单元抓起的要求,罗雄司法所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普法宣传四项工作整合成“一书五表”,即每月工作数据总结书、纠纷化解登记表、纠纷为化解存量表、社区矫正对象公益活动记录表、调解员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记录表、安置帮教对象安全隐患排查明细登记表。这“一书五表”装订成册,每月20日交上月表册同时领取下月表册,俗称“交作业”。村级人民调解员普片赞同这样的整合,羊者窝村人民调解员老李说道:“以前每月需要填写的报表很多,自己文化水平不高,梳理整理很费力,现在这个“作业本”,我一看就知道要做什么,什么还没有做,思路清晰了,作业也就不遗漏了,这一年下来,我的作业本就是我一年的工作成绩,好用”。“一员多用”已经是新时代人民调解员的显著特征,同时也是基层治理的优势所在,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用“一书五表”来将这一优势呈现出来,也起到了下情上达的作用。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人民调解员不再仅仅是一个调解员,他是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的志愿者,是安置帮教工作的基层帮教员,是基层普法宣传的“乡音喇叭”,甚至还有更多身份,但最为重要的是,他们已经成为了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前进的车轮。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