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圈可点

2020年09月23日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迈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关键之年。“十三五”期间,在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建设书写中国梦——曲靖篇章的进程中,曲靖法院上下同心同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珠源大地春光好,接力前行风帆劲。为全面展示“十三五”曲靖法院奋斗历程和发展成果,即日起专门开设“辉煌十三五”宣传特辑,记录和见证曲靖法院改革发展的铿锵步伐,集中反映“十三五”曲靖法院的优秀代表和重要支撑力量,更好地发好曲靖法院声音、讲好曲靖法院故事。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圈可点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圈可点

 

“志愿服务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展现法院机关形象的一面重要旗帜,站姿端庄、精神饱满、微笑问好…… ” 这是近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礼仪培训中的一幕。

青年法官志愿服务队,是曲靖中院的志愿服务品牌。当地锦东社区、长河社区是该院的创文包保社区,这里有定时不定时的青年法官,宣讲曲靖文明城市促进条例、指导社区居民参与创文活动,开展法制讲座,指导学生进行“模拟法庭”、参与社区文明共建活动等。

曲靖中院的志愿者队伍,如今已经实现全院覆盖。他们利用节假日,深入扶贫定点联系村精准扶贫,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空巢或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等,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文明创建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项具有深刻内涵和丰富内容的系统工程。中院党组明确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文明司法和优质服务结合起来,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争创、人人提高”的良好氛围。

全面推进“以案释法”和“法律六进”活动。中院被表彰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诉讼服务中心被确定为全市创文工作示范点。

走进中院,处处都可以感受到浓厚的法文化氛围和文明氛围。随处可见的核心价值观宣传,就连林荫小道、走廊文化、电梯文化,无一不是浓浓的文明氛围。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圈可点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圈可点

 

在文明建设上,曲靖中院下了苦功夫。每年至少4次主题道德讲堂、节假收假第一天升旗讲廉政党课成常态,坚持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竞赛、各类兴趣小组和“我们的节日”活动,筑牢人文基础,增强文化软实力。

此外,中院还定期选派1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干警驻村帮扶,将法文化与农村文化共建相结合。积极协助帮扶的4个贫困村建设文化文明墙、生态文明路、图书阅览室等文化设施,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打造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空间,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圈可点

 

中院从2018年起创办内部刊物《曲靖法院文明导引》、不定期编印文明手册、制作文明宣传展板、利用法院官网、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开展“文明网站”“文明微信公众号”创建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文明创建成果、介绍文明创建经验。先后举办迎新春文艺汇演、“天平杯”篮球运动会、纪念建党98周年和建国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连续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和读书会活动,打造书香法院。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圈可点

 

面对复杂繁重的审判工作,找准党建与审判融合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将党建工作寓于司法办案工作中,成效明显。在最近召开的曲靖市委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和云南法院机关党建工作会上,曲靖中院交流的把党的建设融入审判执行工作,着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圈可点

 

春华秋实结硕果。中院先后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文化示范单位、司法公开示范单位、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连续4届被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涌现出云岭楷模余华芬、公务员一等功获得者向晖、“珠源侠警”何洪刚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