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_qj >> 

麒麟区: 普法打出组合拳 助力构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0年09月22日      来源:麒麟区委政法委

  

 

  近日,麒麟区司法局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对全市快递行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民法典》及创文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为构建文明城市助力!

 


 

  麒麟区司法局邀请了云南平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郭蛟专题讲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郭蛟律师从“民法典的前世今生、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民法典亮点解读及快递行业常见问题的影响”等三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民法典》。授课中,郭蛟律师语言风趣,内容详实,听起来生动形象,令人记忆深刻,互动环节,大家纷纷举手提问,课堂气氛活跃。课后,大家表示“这真的是给我们送上了一顿丰盛的法制大餐”。

 


 

  “驾驶非机动车未在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或者未按照规定避让行人不仅不文明,还违反了交通法规,给自己和他人都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你们在平时送快递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这些不文明行为……”培训间隙,麒麟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向参会人员发放了《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民法典》及交通法规等与快递行业息息相关的法律宣传资料,并现场解答有关送货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算不算工伤,拖欠快递员工资怎么投诉等问题,为快递小哥送去法治的关怀,同时倡议快递从业人员摒弃“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六大交通陋习;坚决抵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等六大危险驾驶行为。

 

  麒麟区司法局现场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日常生活中奔走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快递从业人员,在方便百姓生活的同时也是曲靖市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和直接参与者,快递从业人员个人形象不仅关乎整个行业的形象,更关乎曲靖整个城市的形象,关乎曲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希望今后快递从业人员提高认识,继续规范自身行为,从细节小处入手,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争当文明使者,在生活、工作中一如既往展现快递员风采,以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下一步,麒麟区司法局将继续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形成快递行业普法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区快递行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文明快递人’的良好氛围。”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