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办理代表建议获肯定

2020年09月22日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迈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关键之年。“十三五”期间,在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建设书写中国梦——曲靖篇章的进程中,曲靖法院上下同心同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珠源大地春光好,接力前行风帆劲。为全面展示“十三五”曲靖法院奋斗历程和发展成果,即日起专门开设“辉煌十三五”宣传特辑,记录和见证曲靖法院改革发展的铿锵步伐,集中反映“十三五”曲靖法院的优秀代表和重要支撑力量,更好地发好曲靖法院声音、讲好曲靖法院故事。

“非常满意。”2019年10月22日,听取重点意见办理情况后,马良红代表对曲靖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建议办理、高质量办结建议表示满意。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办理代表建议获肯定

 

“院长亲自过问、督促办理情况,分管院长直接参与办理,说明法院对点意见办理非常重视。”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云昌充分肯定中院建议办理工作,同时对第90号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司法建议”工作力度的建议》办结情况表示满意。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办理代表建议获肯定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办理代表建议获肯定

 

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适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送手机短信、寄送刊物,邀请见证执行、参观视察、旁听庭审、座谈交流,联络工作实现常态化。近年来,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法院服务经济发展工作进行调查和审议,高度重视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对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司法建议工作”的90号重点建议,由院长负责面商、答复和报告,全票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对“婚姻法24条受害者案件进行纠错、加强法庭工作”等21件提案强化督查督办,答复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办理代表建议获肯定

 

链接:“袁学红等14位代表提出的46号建议,对于解决目前全市矛盾纠纷化解及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将产生积极作用。”这是2020年9月10日,曲靖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面商会中的一幕。当天的面商会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办理代表建议获肯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五治融合”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坚持“五治融合”,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才能实现基层长治久安。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袁学红等14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曲靖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条例》的议案,大会主席团决定转为建议,交由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办理。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办理代表建议获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这件代表建议的办理,常委会朱兴友主任亲自研究,多次与省人大法工委和市委政法委联系,协调并推动《条例》立法的相关工作。常委会毕尚鹏副主任带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深入曲靖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征求有关专家就《条例)调研、起草工作的意见建议。随后,就制定《条例)的合法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研究,形成了《条例》的立法研究意见,提交有关领导参阅。目前,《条例》列为2020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调研项目,由市委政法委负责草案的调研和起草。

【辉煌十三五】曲靖中院:办理代表建议获肯定

 

会上,毕尚鹏就第46号建议的办理情况作了介绍。

“非常满意!”参会的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面商会由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梁培生主持。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