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尹世柱:彝家汉子的扶贫情怀

2020年09月21日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尹世柱:彝家汉子的扶贫情怀

 

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斗,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作为驻村队员,应当尽心竭力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实事,而不是虚度几年光阴。

这样,今后回想起这段岁月,才不会留下遗憾。

——尹世柱

格桑花的名字来自藏语。藏语中,格桑代表着美好时光以及幸福。

尹世柱:彝家汉子的扶贫情怀

 

初秋,会泽县娜姑镇拖车村至龙潭组新硬化道路的两侧,连片红的白的粉的格桑花,竞相斗艳,似乎默默诉说着大山深处群众的诉求。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尹世柱的扶贫故事,正似那路边那美丽的格桑花,传送着法院人的司法之爱。

驻村的“第一把火”

“我是农民的儿子,彝家坚毅勤劳的基因在我的血液里流淌。” 熟悉尹世柱的人都说,他在单位,还是到了山村,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信念和追求始终没有变。尹世柱自始印证了一位彝家汉子执著和坚守的血性品质。

对于这个评价,尹世柱只是淡淡地说,这是一名法律人的基本要求。

拖车位于娜姑镇东南面半山区,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散着6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1057户36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达507户1953人。时至2018年,依然有未脱贫贫困户113户298人。

“有些贫困户说是冒尖户,也不过。”驻村不久,渐渐熟悉的村民不时冒出的风言冷语,引起尹世柱的深思。

贫困户,如何精准识别,村干部说的不算,驻村干部说的也不算,应该请村民说了算。和两位队友商量并征求村干部意见后,尹世柱提出这个估计会捅破天的设想。

在近2个月的时间,尹世柱和队友主动放弃周末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逐户挨家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回头看”,扎实摸清了村情贫情 。

尹世柱:彝家汉子的扶贫情怀

 

凭着扎实的第一手材料和详实数据,拖车18个村民小组先后召开贫情分析和民主评议(贫困户)表决会上,不符合贫困户纳入条件的被剔除毫无怨言,应纳而未纳入贫困户的纳入后十分平静。

尹世柱:彝家汉子的扶贫情怀

 

驻村队太板扎了

“驻村队太板扎(好)了。作为拖区组,这真是一条平安路,更是一条通向富裕之路。”9月的拖车,田间地头,一派繁忙,驾驶农用车载满烟叶的小刘见尹队长正在路边的美人椒基地查看辣椒成熟度,连忙熄火停车。

尹世柱:彝家汉子的扶贫情怀

 

尹世柱和队友驻村时,拖车六个自然村(组),五个组先后建成通村公路。而处于山巅、距村委会最远的拖区,老百姓出行,孩子到村小学读书,必须步行六公里的崎岖山路。

2018年年底,一条3.5公里投资175万元的通村公路开始修建。不到5个月,这条拖区村民梦想不到的乡村道路正式通车。

拖车村民想不到,随后龙潭10组、白彝组村内道路实现硬化,26万平方米入户道路硬化项目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

“只要驻村工作队在,就决不会让拖车村的贫困户子女因贫穷而失去上学的机会。”扶贫先扶志、扶智。尹世柱和队友积极筹措资金,连续3年在六一节之际,向拖车小学260余名学生每人发放一套学习用品。同时争取社会爱心人士,向拖车考上大学的5名贫困户子女,每人资助5000元的助学金。

队长送来救助款

“感谢法院、感谢法院派来的驻村干部,多亏有了你们的帮助。” 2020年6月29日,是年过八旬的孙朝兰老人最难忘的日子。这天,她和儿子搬进扶贫队员帮助建盖的新家,还从尹队长手中接到厚厚一摞救助金。一件扎在孙朝兰老人心中15年的心结得以解开。

这天是曲靖中院对一起“执行不能”案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时的一个场景。

尹世柱:彝家汉子的扶贫情怀

 

这一天,孙朝兰老人领到了三万元的救助金。

2005年,缪某因抢劫,杀害了孙朝兰的丈夫,法院判决缪某赔偿孙朝兰民事赔偿金4万元。缪某被执行了死刑且家庭十分贫困,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属于典型的执行不能案件,案件执行陷入僵局。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尹世柱通过走访调查,详细了解了建档立卡户孙朝兰家的生活困难,发现符合司法救助范围,决定通过司法扶贫的方式,帮助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的孙朝兰老人解决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当天,曲靖中院为孙朝兰这样的建档立卡户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56000元,发放执行案款48000元。

驻村后,尹世柱除力所能及依法为村民提供司法扶贫,还十分注重参与排查化解村民宅基地、相邻、通行等矛盾纠纷,更注重法治理念的弘扬。只要有机会,他总喜欢对村民进行政策宣讲,引导村民懂法守法。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