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曲靖中院:“让法官更像法官”

2020年09月21日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迈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关键之年。“十三五”期间,在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建设书写中国梦——曲靖篇章的进程中,曲靖法院上下同心同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

珠源大地春光好,接力前行风帆劲。为全面展示“十三五”曲靖法院奋斗历程和发展成果,即日起专门开设“辉煌十三五”宣传特辑,记录和见证曲靖法院改革发展的铿锵步伐,集中反映“十三五”曲靖法院的优秀代表和重要支撑力量,更好地发好曲靖法院声音、讲好曲靖法院故事。

曲靖中院:“让法官更像法官”

 

年办理案件六万余件的曲靖两级法院,以法官员额制改革为突破口,于2016年11月初将法院人员分为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实行分类管理。通过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确保85%以上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审判一线。

曲靖中院:“让法官更像法官”

 

曲靖中院:“让法官更像法官”

 

以硬性的制度措施杜绝院庭长办案“走形式”,全市法院130余名院庭长走上审判台“坐堂问案”,院庭长办案实现常态化,其中2017年院庭长办案27865件,占总数的51.69 %;2018年办案27848件,占45.22%,2019年带头办案36252件,占48.14%。中院将20个内设机构职责整合为刑事、民事、审判监督等7大管理团队,构建起以员额法官为核心,法官助理、书记员分工协作、紧密配合的专业化审判团队模式,基本实现了员额法官“独立办案、独立担责”的改革目标。

曲靖中院:“让法官更像法官”

 

曲靖中院:“让法官更像法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司法改革,在经费上予以充分保障。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强调,不管司改怎么改,市委会一如既往地重视法院工作,全力帮助法院解决困难。市人民政府就加强司改经费保障进行专题研究,同意在未纳入省考核前,原执行的地方政府综合考核奖继续给予保障。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