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省“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组对曲靖市普法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2020年09月07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8月31日至9月2日,由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彭国军为组长、省国资委政策法规处一级调研员张利康为副组长的省“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组到曲靖市检查验收“七五”普法规划工作。 

8月31日,第五检查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陪同下曲靖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实地检查,详细了解了曲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普法和执法情况听取了针对农民工、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人社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农民工转移就业,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工作情况;详细地查阅了市人社局“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的十一大类工作台账资料。随后,检查组到曲靖市税务局实地查看了曲靖市税务局税收法治文化长廊,观看了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建设宣传片,查看了包含11个大项、24个小项的普法台账资料。曲靖市税务局坚持把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推动法治实践作为主要任务,主动服务法治政府、法治曲靖、法治税务建设战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全面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依托在线学法、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组织税务干部参加法治专题培训、以案释法、学法考试等税务特色活动,提高了广大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宣传宪法、法律知识和减税降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依托办税服务厅电子滚动屏、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导税服务台、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税务短信等平台做好宣传阵地建设,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普法宣传信息;建成曲靖税收法治文化长廊,通过纪实摄影、微视频制作等形式,开展“战疫情促发展”等主题宣传活动。


检查组9月1日罗平检查指导“七五”普法工作,听取了罗平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李昕翰对罗平县“七五”普法规划工作的汇报实地查看了罗雄司法所建设情况及“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查阅了县、乡(镇、街道)“七五”普法工作台账。


9月2日召开了曲靖市“七五”普法工作汇报会,会议由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尚鹏主持,检查验收组组长、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彭国军同志作了讲话,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永昌向检查验收组汇报曲靖“七五”普法规划工作市政协副主席苏永宁以及市委法治宣传教育暨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汇报会。


陆永昌在汇报中指出,曲靖市自2016年启动“七五”普法规划工作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经费保障,聚焦重点内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进行普法,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形成学法、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法治曲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健全完善了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市委、市政府将“七五”普法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总体规划,将普法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签订“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书,实现了普法工作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转变;突出重点对象,抓住关键环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少数”,强化了普法责任制。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制定实施了《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曲靖市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曲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等法规并列入年度学法考试内容,真正实现铭刻在心中的法治,才是牢不可破的法治。同时加强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兴建了法治教育阵地推动全市“法律六进”活动的不断深化,拓宽普法渠道,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生态坏境保护、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在广场、公园、走廊、墙面、显示屏、道路隔离栏等公共场所张贴、悬挂、播放法言法语、法治知识、法治漫画,丰富法治文化,让群众处处感受到法治氛围。

彭国军代表检查组对曲靖“七五”普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普法工作提出要求。

彭国军指出,曲靖市作为经济总量排名全省第二的州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七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以来,曲靖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围绕组织领导和保障、重点内容宣传、重点对象学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法治文化建设、深化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2018年罗平县被评为全国普法先进县,“罗平警方”公众号连续两年被中央政法委宣传局、政法综治信息中心评为“四个一百”政法新闻媒体优秀微信公众号。2019年12月3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曲靖市作为唯一的地级市作了大会交流发言。这些工作成绩反映出了曲靖市各级各部门,在践行习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建设方面,是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的。

彭国军强调: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自觉将其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充分认识到法治宣传教育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觉将其作为全面依法治省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来推进;充分认识到法治宣传教育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保护,自觉将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具体的执法司法活动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紧盯目标任务,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社会治理的全局中抓实抓好。在下步工作中一如既往的落实好普法责任制,自觉承担起应尽的普法社会责任。三要再接再厉推进曲靖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发展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强化保障机制,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丰富工作载体,进一步总结经验,强化工作措施,在更高维度,更深层次,不断提升普法宣传工作实效,为平安云南、法治云南的建设进一步贡献曲靖力量!

毕尚鹏要求,曲靖市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省“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组要求,积极主动,配合好检查组做好检查验收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任务。同时,要以此次检查验收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整改提升,为即将开启的“八五”普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推动曲靖市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