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师宗县司法局组织开展《民法典》 系列学法活动

2020年06月17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2020年5月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为切实抓好该法典的宣传贯彻和在司法行政工作实践中的应用,师宗县司法局把开展《民法典》学习作为近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按照“先学一步、消化吸收、理解把握”的学习思路,先学先行,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开展《民法典》系列学法活动。


党组班子带头学 《民法典》表决通过后,县司法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民法典》进行专题学习解读,主要领导对《民法典》的立法经过、编纂过程、结构和内容、重要意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引用工作中接触的典型案例对法典条款进行剖析,引导党组班子成员发挥带头示范,先学引领,以学促悟,加深理解的“领头雁”作用,带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形成自觉学习《民法典》的热潮。

网上线下自主学 在党组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同步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方式,组织全县司法行政干警、公证律师队伍、法律服务工作者以及司法行政辅助人员集中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由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对与司法行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典条款进行详细解读,并要求全体人员要充分利用“八小时”以外业余时间,网上线下结合学统筹学,深学细悟,加深理解,融汇贯通,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发挥好《民法典》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切实维护好广大民众的合法权益。

律师讲解深入学 把律师讲法、解读法典作为深化《民法典》学习的重要环节,在2021年1月1日前专题开设律师讲解《民法典》课堂,由各律师事务所每月安排一名资深律师对《民法典》的法典条款进行专题讲座,面对面解疑释惑,以案释法,并与《民法典》出台前的法律对比剖析,全面解读《民法典》中与原法律不一致的法律问题,用鲜活典型案例进行新旧对比,引导司法行政干警弄懂悟透其修改后的法律精髓和深邃影响,达到正确适用法典,维护法律权威,保障法典正确施行。

联系工作应用学 《民法典》与广大民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贯穿于每个人一生的方方面面,是人生当中必须遵守执行的行为规范。司法行政工作的诸多领域都与《民法典》密切相关,学习运用《民法典》对抓好司法行政工作落实意义重大,司法行政干警只有做到先学先行才能做到执行落实好《民法典》,才能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在引导司法行政干警主动自学、网络学习,参加律师讲座学习的基础上,要求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要结合岗位职责,联系自身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学以致用,着力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着力在解决处理具体问题上下功夫,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应用《民法典》化解各类社会纷争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深入群众普法学 《民法典》的施行,首先是要让广大老百姓知晓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违反法典条款受何种处罚,只有让群众知晓明白才能起到规范约束的法典效果。司法局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普法宣传教育职能,在加强自身学习应用的同时,在《民法典》施行前,县司法局将与有关单位联合对接,采取送法下乡进村、上门入户讲解、印发宣传册、广播标语、咨询解答以及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不同方式手段全方位开展对《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引导广大民众自觉学习并严格遵守执行《民法典》的法典条款,做到自觉学法,模范守法,依法维权,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依法行使权力,按法律规定表达利益诉求,自觉做到依法办事。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