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_qj >> 

政法干部情系民 引得源头活水来

2020年05月11日      来源:曲靖市委政法委

  连日干旱,富源县胜境街道多乐社区山立哨村120余户村民的饮水安全成了帮扶联系点市委政法委最牵挂的事,在驻村干部的多方努力下,每天只能用拉水车从10多公里外的城区拉自来水来临时就急,勉强维持住全村村民的生活。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此举不是长久之计。从近3.8公里外的山沟引来山泉水成了全村400余名村民最盼望的事,更成了驻村干部最大的一块“心病”。


  在脱贫攻坚“百日总攻”之际,5月8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兴聪一行轻车简从来到所挂包保的富源县胜境街道多乐社区山立哨水源点查看水质,到村间和农户家中调研饮水问题。

“让村民喝上干净安全山泉水”

 

  近些年来,每到春冬枯水期,山立哨村120余户村民都要靠拉水车从其他地方拉水来维持生活,这种“买来的水”不但成本高,还不一定安全,山立哨村饮水问题一直牵着市委政法委领导的心。


  张兴聪此次调研就是为解除山立哨村民的饮水问题。在查看了水源点水质后来,来到村中水池前,村民们正在小心翼翼的接水。张兴聪上前与村民热情的交流起来,得知张兴聪是为了解决山立哨村的饮水问题而来,农妇感激到“感谢政府!感谢你们这些好干部,你们是我们全村恩人!” “干部帮我们解决了有米无水煮的困境!”

 

 

  张兴聪随机走访当地村民,询问了解村民们的日常的供水方式、供水时间、水量大小、水质好坏、水费缴纳等情况,详细了解目前农村饮水还存在哪些困难、哪些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等。

“以后我们就是亲戚了,有困难就打我电话”

 


  “种了几亩烤烟?”“娃娃在哪个学校读书?”贫困户杨正勇家里,张兴聪和他亲切交谈,拉家常。问询他家今年庄稼如何安排,娃娃就学、生活状况。

 

  在驻村干部帮助下,贫困户杨正勇在村里公益岗位上打扫卫生,每个月可以拿到1350元,“我家今年种了10来亩烤烟,年底可以卖七八万,还可以照顾家事务!”杨正勇感激之情寓于言表。张兴聪对杨正勇吃苦耐劳、顽强拼搏、勤劳致富点赞和鼓励。

 

  “你年纪比我大点,我就叫你杨大哥了!今后我们两家就是亲戚了,有困难尽管打我电话,号码就在门牌卡上!

 

 

  从杨正勇家出来,张兴聪一行来到曾经的贫困户杨学平家,一栋三层平房取代了曾经的小瓦房,杨学平一家人正在忙碌着装修粉刷。在驻村干部们的帮助下,杨学平家2016年就摘下了贫困户帽子,脱贫后,勤劳朴实的杨学平带着妻子到广州打工,每个月收入近万元。两年时间挣到十多万元。受疫情影响,不能再回广州打工,闲不住的他“大兴土木”,将十几万砸进房子改建,他自食其力、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带动影响了整个村。村干部号召村民向他学习,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


  5年前,当中央扶贫的春风吹到祖国边疆,市委政法委机关与富源县胜境街道结下了不解之缘,市委政法委机关将这一民心大爱工程列为“一把手工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带头与村民结成了“帮扶对子”,机关30余名干部职工“全家总动员”齐发力。与此同时,市委政法委为认真落实曲靖市委、市政府关于“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强机关“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挂包帮”“转走访”领导小组,委内各科室为责任部门,下设办公室在政治部,负责委机关“挂包帮”“转走访”日常工作,明确政治部主任为分管联系领导,驻村工作队长为单位联络员。

 

“村民们的好事要办得更好,让村民自治走上长久幸福路”

 

  饮水安全事关群众身体健康,事关老百姓生产生活,是重大的民生问题。

  傍晚,村中大喇叭如时响起,“乡亲们,告诉大家一个特大好消息,今天上午,帮扶我们多乐社区的曲靖市委政法委相关领导到山立哨解决饮水问题,这是我们村的福,接下来由我们村民自己来干,今晚八点,请每家派一名代表,准时到村里活动中心开大会。”

 

  随着夜幕降临,太阳能路灯亮起,村民早早来到活动中心,纷纷发表意见建议,提出各自观点和意见。

 

 

  驻村工作队队长向村民们宣读了之前设计好的方案,村民们齐刷刷举手表示赞同,他们纷纷在大会记录本上按下了红手印。


 

 “民事民商、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村民们的大事如何办得更好,村民们有他们的看法和想法,我们要尊重他们的意见,将好事办好,让村民们走上长久幸福路”曲靖市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尹瀚说,此举是引领村民自治践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效探索和尝试,此做法也为全市基层自治提供了很好的样板。

 

  市委政法委全体帮扶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曲靖市委、市政府关于“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脱贫攻坚工作业务知识学习,加满油,鼓足劲,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