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_qj >> 

云南省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发布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0年04月21日      来源:云南政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近日,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印发了《云南省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出了系统化、精准化的部署。

 

     《要点》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理。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这条主线,着力推进云南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要点》明确了2020年围绕八个方面深化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根本遵循。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进全民守法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持续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法治宣传。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将法治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促进优质法律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大力加强对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和我省地方环境保护相关条例的宣传普及,突出宣传好我省高原九大湖泊保护条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对扫黑除恶、国家安全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法治宣传,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围绕开展扫黑除恶“一十百千万”行动,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深入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强边固防”持续加强边境法治宣传。在全省特别是边境地区广泛开展国家安全、禁毒禁赌、反恐反诈、反走私、反偷越边境、防艾等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确保边境和谐稳定。广泛开展涉及民生的主题法治宣传。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专项行动,组织律师编印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指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用法,做好全面复工复产相关法治宣传,分区分级、差异化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法治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三是组织开展“七五”普法规划验收,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与“八五”普法规划调研起草工作紧密结合,提前谋划好我省“八五”普法规划。

 

      ●四是深化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持续提升全民法治观念。调整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和网课等载体形式,组织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县(市、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实现全覆盖。建强“双语”普法队伍、加大“双语”普法教材供给、丰富“双语”普法文艺创作。结合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持续开展“法律进工地”活动,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五是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构建大普法格局。推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制,完成第二批52家省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的修订编制,及时向全社会发布,推动省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

 

      ●六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专项普法宣传。把法治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城乡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七是坚持普治并举,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大力推进农村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发挥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学法用法。

 

      ●八是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普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各级各类普法“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生产更多更适应时代需要,更加契合受众需求的普法产品。加强对平台大数据应用,充分发挥“智慧普法”平台在“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研究谋划中的作用。进一步整合扩充司法行政部门、行政执法部门、高校专家学者、律师、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村(社区)基层“法律明白人”和村(社区)志愿法治宣传员等七大普法力量,着力打造一支涵盖各行各业、覆盖城乡基层,政治素质硬、专业能力强、群众参与度高的专兼职普法人才队伍。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