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控辍保学】会泽法院在行动

2020年03月26日      来源:会泽法院

3月23日至24日,会泽县人民法院依法适用普通程序在田坝乡、驾车乡、待补镇三地人民政府公开开庭审理多起因“控辍保学”提起的监护权纠纷。

 

庭前,会泽法院副院长谭大军对巡回法庭的“来意”、“控辍保学”案件的文件要求、政策来源进行说明,通过“弥勒县”、“沅阳县”“巧家县”等省内多地法院同类案件的审理情况以案释法。告知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法律后果,劝诫辍学孩子“少年强则中国强”。期间,三个乡镇的中学校长积极“劝返”,宣讲“控辍保学”的政策,给予辍学适龄少年可原班就读或直升职初班的选择权。

 
 

庭审中,被告方意识到“义务教育”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表示愿意送被监护人回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并遵从被监护人的意愿选择原班就读或读职初班,申请法庭调解处理,以此避免厌学孩子对“劝返”的排斥。有部分案件中被监护人辍学后到异地打工、逃避父母而未到庭。针对此类群体,合议庭成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连线,询问辍学缘由,告知其辍学的自我危害及父母的法律责任,经过释法析理,三地所涉案件共计27件,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调解协议,约定限期履行送子女返校义务。

 

近年来,会泽法院开展巡回审理,加大“控辍保学”力度,依法快立快审快结。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权利,树立司法权威,也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战,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