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及时介入化纠纷 土地权益得彰显

2020年03月26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农忙尚未开始,土地纠纷案件多发频发,陆良县司法局各司法所集中化解了一批土地纠纷案件。

陆良县小百户镇普乐村委会普乐村村民顾甲与顾乙两家,因建房打地基砌围墙发生纠纷,接到当事人的申请后,近日,小百户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与普乐村委会村主任等人一同到实地了解纠纷情况。针对存在的纠纷争议,对双方当事人做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指出双方在纠纷中利害关系及后果。通过调解工作,双方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在调解人员的指导下,对争议的土地,现场进行了划界指认,明确双方的土地使用界线。

陆良县小百户镇永清村委会新村村民郭某,因建房占用村里的公用道路和农户的田地,此行为在群众中反应强烈,影响极坏。接到群众举报后,近日,小百户司法所联系小百户土管所、永清村委会工作人员一同到实地察看了解情况。针对郭某非法侵占土地行为,指出其违反《土地法》的相关规定,要求拆除其违章建筑。郭某对其行为有了深刻认识,当场同意拆除其违章建筑。当天,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及村民见证下,安全有序地拆除了郭某的违章建筑。

陆良县召夸镇新庄村民王甲和王乙两家,因农业用地界线不清产生争议。近日,召夸司法所接到报告后,联系村委会、双方当事人现场调解,当事人双方达成协议,并现场划定土地作用界线,栽上石桩,现场将协议履行完毕。

陆良县芳华镇戚家山村委会与狮子口村委会因一村民将田间道路私自开荒引发争议。接到报告后,近日,芳华司法所及时与两个村委会联合协调,现场解决争议,恢复了两村之间的道路。

陆良县活水乡沙锅村村委会牛某与三岔河段某因承包土地使用权问题发生纠纷。接到调委会报告后,近日,活水司法所现场与当事人双方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圆满解决土地使用权争议问题。

    当前土地纠纷在农村矛盾纠纷中占的比重较大,切实涉及到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非法侵占集体土地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矛盾激化,后果不堪设想。陆良县司法局各司法所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调解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中,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