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会泽迤车法庭庭前“上课”化解建房纠纷

2020年03月25日      来源:会泽法院

近日,会泽县人民法院迤车法庭通过诉前调解,成功调处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17起,涉案金额253201元,其中通过司法确认的5起,疫情期间有效促进了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维护了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2015年6月,因地震灾后重建需要,何某分别与迤北村委会宗某等60户农户签订建房施工合同,由何某承包安置房重建工程。工程完工后,60户农户全部于2015年底搬迁入住,但32户农户仅支付部分工程款,欠款金额共计100余万元,欠款时间近5年,何某多次催要未果。

疫情当前,考虑该系列案涉案人数众多,案款拖欠时间较久,涉案农户情况不一等实际,为避免纠纷成讼增加当事人诉累,办案法官变被动为主动,及时深入案发地农户家中调查了解情况,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找准问题症结及争议焦点所在,敲定解决方案,为调处工作打好基础,努力缩小疫情期间司法供给和司法需求的差距。

 

因部分涉案房屋存在质量争议,一旦进入诉讼将极大可能引入鉴定程序,增加诉讼成本及延长解纷周期,导致后续处理难度加大,风险升高。鉴于此,在“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的解纷理念指引下,办案法官邀请村组干部、综治员、人民陪审员积极参与,整合统筹各方力量,以疏解为主,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通过估价扣减、工时折抵等方式,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促使双方当事人在互谅互让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推动解纷主体从司法的单一主导向法庭、基层组织多元互动的转变,精准助力矛盾纠纷诉源化解。

 

考虑部分基层调解组织发展不成熟,调解成功率不高的现实情况,办案法官以本次集中调解为契机,延伸服务职能,结合司法确认相关要求和操作规范,现场传授调解理念和方法,示范调解笔录及协议制作,授之以渔,帮助基层组织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因部分涉案农户外出,尚不能全面开展调处工作,迤车法庭将进一步与村组联系对接,继续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力争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外;同时,迤车法庭将持续关注回应基层调解组织现实需要,着力加强对易发、多发类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业务指导,为非讼调解提供多方位司法指引和保障。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