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身边榜样】包崇俭:分工有不同,干好第一位

2020年03月23日      来源:宣威法院

在法院工作二十多年,无论是在审判工作岗位上,还是在执行工作岗位上,他都坚持为人民司法、为人民执法的理念。“公正司法,司法为民”是他始终坚持的宗旨。他就是包崇俭,2020年3月,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嘉奖。

 

2018年7月,因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工作,他被临时抽调参与该专项工作,后又被正式调入执行局工作。从开展执行工作以来,到2019年12月31日,共办理执行案件206件,特别是2019年办理了执行案152件,被宣威法院评为“执行能手”。

别人能做好,自己也要努力做

在抽调进执行局后,包崇俭担任抽调的五人组的组长。虽说都是法院的工作,但审判与执行还是存在很多的不同。尤其是在思想认识上,人们总习惯于从事自己熟悉的工作,包崇俭在刚开始从事执行工作时也不适应,总觉得十分的别扭,适应不了。后来经过自己的反思,发现是自己思想认识不对,没有认识到执行工作在法院工作中的重要性。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认识问题解决后才能摆正位置,自己现在是一名执行员,而不是审判员。别人能做好执行工作,自己也要努力做好。无论在什么位置上都要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工作。

努力学习,虚心请教

即便在法院工作多年,多数人对于执行工作也只是有个总体上的了解,认为不就是按着生效法律文书的要求,该给钱的给钱,该交付财产的交付财产,没有什么难办的。包崇俭也是多数人之一,当他亲自着手执行工作后,才发现也不是想当然认为的那么简单,尤其是目前这些年规范执行程序,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基本实现执行网络查控全覆盖,从查封到扣划案款、房屋、土地等不动产的查封、评估、拍卖、网上节点的操作、结案都有明确的时限要求,需要按时关注并进行处置,他不懂就时常向几个年青同志请教,经过几个月的实际学习实践,已经能熟练地运用。同时,从头认真学习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现在已经清楚掌握了整个执行流程,并恰当地运用于工作中。

 

“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

在案件办理中,包崇俭总是秉持着“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这样的理念。在胡某与宫某义务帮工损害赔偿一案中,胡某系贵州省威宁县人,宫某系宣威双河乡人,宫某应给付胡某赔偿款四万多元,因宫某得了中风,导致半身瘫痪,语言功能也丧失,已经终本结案七年。胡某找到法院要求执行时,情绪十分激动,而且说生活很困难,回贵州老家的车费都没有,包崇俭安抚了胡某并给了他100元车费,告诉他等候处理。第二天,包崇俭约请了该案的原审判法官等三人到宫某家,看到宫某的情况,几人经过反复思考商量,确定从宫某的子女着手,于是联系了宫某在外打工的长子,通知他回来与胡某协商处理。经过耐心的思想工作,宫某之子与胡某达成协议,胡某做出让步,由宫某之子代宫某履行给付义务,已经履行完毕。多年的老案终于在包崇俭法官手里得到化解。

与时俱进,不断学习

任何工作都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而且在适应过程中应当不断地进行学习和总结,能力才会得到提升。2018年包崇俭结案54件;到了2019年结案数达上升到了152件。

执行中,有很多需要处置房屋的案件,找不到被执行人,但仍然要启动查封、评估、拍卖程序,待房屋拍卖成交,需要腾让房屋时,被执行人往往就出现了,并且提出不知情、未告知等说辞,给执行工作增加难度。面对这种情况,他想到是否可以在启动程序前先在房屋门上、小区门口等明显位置张贴公告,以达到明示的目的。

经过摸索,包崇俭在被执行人房屋门上、小区门口等明显位置张贴公告,被执行人的亲属看到公告后及时与承办法官联系,并表示可以联系被执行人来处理,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执行效率,缩短了办案期限,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包崇俭常常对同事说,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劳累的精神,为当事人合理合法的解决诉求,为社会和谐稳定尽一份绵薄之力,为建设平安宣威铺垫一块坚实的砖,这样想来,作为法官所付出的每一点努力都是值得的。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