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_qj >> 

走近“大海”雪山!直击风雪战“疫”人!

2020年03月06日      来源:曲靖市公安局

在海拔4000多米的

云南曲靖会泽大海乡防疫检查点

5名民警和3名辅警

连续坚守30多天

听着呼啸的风雪

伴着摇曳的篝火

守着空寂的山谷

度过了860多个小时

这里经常有风雪天气

他们每天需要24小时轮班值守

他们说:“即使面前是寒冷的‘大海’

只要群众能安宁幸福

再辛苦也值得!

 

“大海”雪山背后的故事

看了让人动容

让我们再次走进会泽县大海草山

走进“雪山派出所”

直击“风雪战疫人”

尚加英是大海派出所的所长。他介绍道,“除夕那天,由于时间太紧,当天没来得及准备足够的装备,在执勤点雪特别大,我们刨开积雪捡一些枯草和干柴,大家冷了就轮流着取暖,饿了就是吃盒泡面,困了就轮换着在警车上躺一会儿,这个除夕夜很特别很难忘,也很有意义”。“大海”彝语的意思是“离天最近的地方”。大海乡疫情检查点就设在海拔3150米的山峰垭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几乎天天都有风雪,尚加英带领5名民警3名辅警一直坚守在这里,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到了夜里,他们就燃起一堆篝火,听着呼啸的风雪声,伴随着空寂的大山。

    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深知前面是疫情、头顶是风雪、身后是群众。“师傅,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没有接触过疫区人员?有没有咳嗽、发烧等症状?非常时期,出门要戴上口罩,不串门、不聚会,山高坡陡路滑,出行注意安全……”一次次举手示意,一句句监测劝导,这是他们每天都重复千百次的话语。

    刺骨的风雪,炽热的真心,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奔向哪里。除夕夜的大雪还未化完,大海乡又下起了大雪,雪花堆满了警帽,布满了厚厚的警服。接连而来的第三场、四场大雪越下越大,几分钟大雪就将警服冻透了。雪大时风也大,有的驾驶员需要摇下车窗配合检测有些抵触情绪,他们就得站在风雪中一句句耐心劝说,雪花不停地往嘴里钻……有时候一些车辆需要民警帮助换上轮胎或者套上防滑链,他们就趴在冰冷的雪地上忙活起来……一天下来他们口干舌燥、手脚冰冷,像一个雪人,又像一个“湿人”。


 

   尽管寒风肆虐,大雪纷飞,面对党旗,这群战士庄严宣誓:“风雪无阻昼夜不歇,疫情不止决不收兵,严防死守,坚决堵住疫情输入输出漏洞,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自1月23日至今,大海派出所民警、辅警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先后共检查登记过往车辆1400余辆,排查人员5000余人次,劝返车辆500余辆,劝返人员1700余人,全乡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案例。尚加英常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清清白白从警,这样才对得起父母的养育,对得起党和人民的培养,这才是对党和人民的最大忠诚”。

    疫情阻击,不胜不退;疫情消散,忠诚不变。他们依然坚守着、战斗着,待到冰雪融化,草山绿遍,杜鹃花开,疫情冰消,带着胜利的微笑,又将到另外的战场,继续战斗!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