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_qj >> 

曲靖政法系统采取“双七条”措施统筹抓好 疫情防控和政法工作

2020年03月03日      来源:曲靖市委政法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市委政法委快速行动,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政法工作的通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政法工作推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2020年政法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抓实“7条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要继续做好网格排查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继续发挥各级政法单位的优势,发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职能作用,发动广大基层政法干警、人民调解员、治保委员和网格员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基层网格排查管控措施,整体推进“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建体系,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精细化、高效化、便捷化。二要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重点加强对出租房、旅馆、娱乐场所、学校、医院等周边环境的清查整治,有针对性的开展对非法传销活动的打击,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加强社会面上布控,突出医疗机构、隔离场所、高等院校、新闻媒体、火车站、客运站、商场、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整合专职巡防人员、基层治保力量、平安志愿者、网格员等各方面力量,构筑社区防线。三要继续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准确实施“两高两部”《关于依法严惩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坚决防止因粗暴、简单、机械执法引发舆论炒作。四要加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各监管场所要采取非常之举、拿出战时之策,坚决防止辖区内监管场所发生疫情,切实做到防控、监管两不误。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要加强疫情防控的督促和指导,协同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为监管场所疫情管控提供必要的保障。五要主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突出法治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导向,严格落实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等五部门《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机关要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既要有力震慑违法犯罪,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又要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正常经营。六要加强政法系统内部管理。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处置突发事件。七要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及时宣传和表扬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先进集体,激励广大干警顽强斗争、担当作为。加强对广大政法干警特别是一线执勤人员的关心爱护,科学部署使用警力、安排轮休、搞好保障,切实帮助解决干警实际困难。

    采取“7条措施”确保2020年政法工作开好局

    一要全力维护政治安全。深化反渗透反颠覆斗争、反分裂斗争、反恐人民战争,严厉打击敌对势力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际进行渗透破坏、散布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从源头上减少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隐患。二要抓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及时组织开展矛盾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利用好疫情防控地毯式排查成果,及时开展分析研判,集中力量开展化解攻坚。三要抓紧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总结市域社会治理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巩固拓展有效做法,分析存在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打造特色亮点。各级政法机关要围绕创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目标,聚焦基层基础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源头防控化解、公共安全监管、政法智能信息化建设等重点,主动担当、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要加强对本地市域社会治理的调查研究、组织推动,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组织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要结合部门职责,积极作为、科学作为,大胆创新、精准发力,扎实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面临的新问题,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四要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认真做好科学谋划、全力攻坚、深化整治、健全机制、强化保障等具体工作。五要深入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及时梳理提出全市政法领域深化改革2020年任务管理台账,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六要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法公共服务。七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大力选树和培育政法干警先进典型,加大政法队伍建设宣传力度,树立和维护好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