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_qj >> 

“铿锵玫瑰”奋战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11日      来源:曲靖市委政法委

    猝不及防的疫情汹汹来袭,沉浸在喜庆中的人们措手不及。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市政法队伍又一次义无反顾冲在最前线。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团聚美好时光里,他们不顾严寒、顶风冒雪、风餐露宿坚守一线,不顾被传染的生命危险,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严防死守保筑牢每一道关。

     宣威市公安局龙场派出所徐海欧就是其中一员,连续多日加班,她晕倒在抗战岗位上。

    战“疫”前线,警花美丽“绽放”


    2月5日一大早,徐海欧的身影又出现在了龙场集镇旁的高速公路入口处的防控点。

    “海欧姐,娃娃好点了吗!”

    “海欧,要不你回去照顾娃娃吧,这里有我们在!”

    队友们关心的话语如一阵阵暖流流入她心中。她只是微微一笑,“没事的,娃娃有他外婆带!”在全镇最重要的关卡处,徐海欧和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并肩作战,筑起坚强防线堡垒,不让一个有“疫情”的人闯关。

    2月4日晚上8时多,龙场派出所辅警徐海欧在镇党政办和工作人员核对武汉及湖北返乡人员信息,核对工作正在进行中,徐海欧突感身体不适,她强忍着走出门外,其他同事立即过去搀扶她,只听见 “啊”的一声,她已经晕倒在地上了,“海欧、海欧……你没事吧?”同事们着急的呼喊着。

    “快送卫生院,快送卫生院!”正当同事们要将她送到卫生院,她缓慢的睁开眼睛说:“我没事,不用去卫生院,我休息一下应该就会好了”。在院子里休息一会儿后,看着徐海欧状态有所好转,同事们才松上一口气,大家关切劝她还是赶快回去好好休息。徐海欧说:“今天晚上的信息还没有报呢,我必须报完了才能休息!”。

    休息一会,徐海欧强撑着完成当天的工作,才拖着疲惫的身驱回宿舍。

    疫情袭来,她主动请战上一线


    大年初二,疫情告急。宣威市龙场镇迅速进入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战斗中,全镇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齐上阵,多点位展开防控工作,打响了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有着丰富群众工作和查控经验的徐海欧主动请战,她和其他几名队友成了冲在一线排头兵。

    徐海欧的家就在龙场镇上,从投入战疫中以来,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了年迈的母亲,她每天在龙场镇高速公路出口堵卡点测量过往行人的体温,虽然做了防护措施,但每天给上千个人测量体温,她怕染上病毒传染给孩子,参战以来,晚上只能回派出所的宿舍里,有时就在同事的沙发上凑合一晚,每天从家门前过,也只能张眼看看孩子的身影。

    长期加班加点,长期劳累,她患上了低血压和低血糖,所以每天兜里都揣着几个小糖,她说那是她备的干粮,有时候不能按时吃饭,吃上一颗糖就会好很多,打盹的时候吃上一颗也能提神醒脑。

    融入村民,她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 ”


    作为社区辅警,徐海欧将自己融入群众当中,她常常深入到街坊邻里、摊点摊位中了解民情民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生活中,她亦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人,她因为孩子经常发烧,自己学习了小儿推拿的知识,孩子遇到不舒服的情况她常常就自己动手解决了,左邻右舍的孩子遇到类似的情况都来找她,孩子们都很喜欢她,亲切的称他为“徐妈妈”。她以心换心,在派出所与街坊和村民们架起了“连心桥”。

    下村途中,见到贫困孩子衣物破旧,徐海欧就在朋友圈广泛发动捐衣物,朋友们也积极响应,筹集到衣服、书包、棉被500余件,她利用周末的时间邀约上3个小伙伴,把这些衣服送到了大山里的每个贫困儿童手中,孩子们抱着受捐的衣服,个个喜笑颜开,徐海欧由衷的欢喜。

    “海欧,孩子脚咋个些?我们家还有药酒,效果好得很,我送来给你!”

    “海欧,娃娃不严重吧,我们想来看看他!”

    2月7日一大早,村民们纷纷打来电话。

    2月6日晚,孩子晚跌伤的消息不胫而走,“海欧,不怕得,孩子我们帮你带!你安心上好班!”在集市上的张大姐带着牛奶、鸡蛋等营养品来到了徐海欧家,她们纷纷主动要求为徐海欧分忧解困。

    采访中,记者巧遇前来看望徐海欧孩子的张女士,张士女告诉记者一件她亲眼见证徐海欧将村民当亲人为民为事的真实例证。张女士老家在10余公里外的大山中的志戛村,年前,徐海欧在走村入户时,她向徐海欧反映,10多公里外老家村中有一个八旬老人因腿脚不便,没有二代身份证,遇到交医保、银行取款等情况极不方便,开车也要一个多小时。她没想到,徐海欧第二天便和同事主动到了老人家中拍照,又到所上办理身份证,办好后又送到了老人家中,10多公里的山路来回跑了3趟,圆了老人小小的心愿。

    教导员:“她是工作多面手,也是我们的好助手”


    成为一名辅警3年以来,她勤奋好学,爱岗敬业,虽然她每天做的都是平凡而琐碎的工作,但她每件事都做得妥妥贴贴。社区管理、特种行业管理、重点行业场所管理,信息采集、数据统计、文字记录等警务活动样样能。

    派出所经常遇上警力不足的情况,她还经常主动参与疏导交通,劝阻、查纠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维护交通事故现场秩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徐海欧是我们的好助手,她爱岗敬业,工作勤勤恳恳,是工作多面手!也是我们派出所工作的好助手!”在谈到徐海欧的工作时,龙场派出所教导员李如波记忆最深的是,一次,龙场派出所协助凤凰派出所的抓获两名诈骗女嫌犯,徐海欧主动参与,她配合民警连夜突审,从头天一直熬到第二天一点多才结束工作,持续工作了二十多个小时,她没有一声怨言,也从来不喊累。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轰烈烈的战“疫”中,徐海欧只是全镇疫情防控一线千万中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龙场镇在13个村重要路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堵卡排查点72个, 全镇1400余名党员志愿者,组成镇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民兵先锋队,联合党员、团员、民兵、妇女组成防疫队,在每个堵卡点,他们夜以继日的体温监测点测量行人体温、劝返外来车辆,织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守住一方平安。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