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抗击疫情 教育引领

2020年02月06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疫情防控时期教育工作纪实

    我们,正走过一个特别的冬天,正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也牵动着每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的心。在这个特别的时间点上,作为集中收治戒毒人员的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机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是当前一项特殊重大政治任务。为此,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迅速响应,全面部署、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持续强化场所教育戒治工作。

    一、宣传教育,增强信心,共抗疫情

    为使防范疫情期间戒毒人员生活、娱乐、学习更加有序,戒治效果更加突出,大队以专题形式教育,让戒毒人员感受到中央重视,社会关怀和医生、警察的担当奉献,以感恩之心面对封闭管理,开展“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科学”的“三信”教育,激发戒毒人员爱国热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平台相关内容,播放正能量鼓舞激励人的视频,组织戒毒人员学习宣传抗击疫情“倡议书”,进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正面引导宣传教育。

    二、教育引导,统筹安排,积极戒治

    迅速调整戒毒人员日常教学计划表,安排好戒毒人员每日教育活动。采取循环、错时的方式,按宿舍、楼层、功能室、操场等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电教网络的功能和省局、部局精品课堂资源进行教育,做到全天全员安排,安排专人负责,明确教育时间、地点、内容、方式、效果和对象,让戒毒人员得到充分的教育而不是闲极无聊。真正把抗击疫情的“等待期”,变成教育学习的“黄金期”,载体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内容,帮助戒毒人员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三、思想摸排,心理疏导,消除恐慌

    做好戒毒人员每日思想情况摸排,重点了解对疫情、对党和政府应对措施、对场所应对措施的态度和反映,是否有唯恐不乱的心态,对个别存在有焦虑、烦躁、冲动的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强化教育、重要情况可控。

    四、亲情连线,爱心帮扶,稳定思想

    为缓解戒毒人员因担忧家人安全健康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帮助其卸下思想包袱,大队定期组织戒毒人员拨打亲情电话和使用云戒通,使其及时了解家庭近况,利用亲情的力量抚慰戒毒人员的心灵;积极帮助戒毒人员解决戒治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送去警察的关心和问候,稳定戒毒人员思想情绪。 

    五、科学安排、康复训练、 增强体质

    为提高戒毒人员的身体免疫力,康复训练中心、各大队根据戒毒人员身体状况,科学制定每日身体康复计划,每天不少于2小时组织戒毒人员开展身体康复锻炼的同时增强体质,为战胜疫情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面对疫情,我们在行动;面对疫情的压力,我们变成积极的戒治动力,取得抗击疫情和戒治效果双丰收,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