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_qj >> 

织密网格体系 守护一座新城池

2020年02月04日      来源:曲靖市委政法委

    2月2日,全国战“疫”再次拉响了攻坚警报。“接下来一周时间,是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关键的时期,成败在此一举!”鉴于全国、全省、全市严峻形势,会泽县钟屏街道也同步实施“全城”戒严,同时,将原来的六级网格升级为七级网格,进一步织密平安大网,守护这座不满一岁的新城。

    布下市域社会治理“先手棋”

    春节前,会泽县钟屏街道举办了“相约星期五、文明在行动”等几场大型主题活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的服务载体在一次次活动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在这个全市年龄最小的美丽新家园大显身手。钟屏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已成了2万余“新市民”的“快乐驿站”“温馨大家庭”。


    半年多时间,2万余“新市民”已融入了这座温暖、祥和的现代化新城。住在当地党委政府为他们精心打造的美丽新家园,他们已“乐不思山”。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区的伟大历史使命中,会泽县超前谋划,精心部署,提出将高寒山区8万贫困农民异地搬迁到会泽县城区再创一个新城的宏大构想。

    街道成立初,会泽县大胆探索,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经验,将网格化管理理念融入新城社会治理中,将党建服务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形成了集为民服务、社区治理、社区管理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治理模式,构建起街道-社区-片区-楼栋-单元-群众”网格化六级体系,形成了党建、综治、城建、卫生等多功能为一体“一盘棋”高效运作的服务治理模式。

    严防死守护城池

    刚刚过去的春节,从大山高寒山区搬进会泽县城的2万余名“新市民”过了一个有生以来最难忘的春节。当他们还沉浸在幸福喜悦的美好节日氛围中,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袭卷全国。疫情来势汹汹,人们目光又一次聚焦到他们身上。


    大年初一晚,钟屏街道连夜打响了疫情阻击战的“枪声”。年初二,一场大雪如约降下,莽莽大山银装素裹,大小道路被白茫茫的大雪封冻,但却没有阻挡街道干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们抗战急行军的脚步。当天,从武汉、湖北返乡的居民底数全部摸清楚,情况明了,辖区普通感冒发热的人员也全部排清摸透。“我们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帮了我们的大忙!”会泽县钟屏街道政法委员韩馥戎对精心织就的街道六级网格高效运转大加赞赏。她说,有了功能强大的网格,钟屏街道用一天的时间就将辖区内湖北返乡人员全部摸得清清楚楚。“辖区‘疫情’全部在掌控之中,7名密切接确者送蔓海酒店隔离观察,16名重点人还在家中‘留观’,其余湖北返乡人员全部相安无事!”。在此次猝不及防的疫情大战中,钟屏街道依托网格化速战速决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当地党委政府最牵挂的这座新城平安无事。

    2月1日一大早,乌蒙深山中的会泽县升起了暖阳。温暖的阳光为抗击疫情送上一丝暖意。时间已过去一周多,而钟屏街道29名湖北返乡村民“留观”都已过了10天,有的早过了两周甚至是更长时间,已经没有了任何“威胁”。钟屏辖区的“疫情”仍未解除,街道干部们仍然一遍又一遍的排查从外地归来的群众,反复宣传预防和严防外来人员出入。2月1日这一天,各地相继传来了有患者治愈后出院回家的好消息。也就是这2月1日一天,就全国、全省、全市来说,接下来这一周时间是最关键的决胜期,战“疫”进入了攻坚期,成败在此一举。全国严峻形势,钟屏街道也不敢掉以轻心,这一天,钟屏与全国同步进入了戒严期。韩馥戎又开始重复着每天一早一晚的促查工作。

    “现在是非常时期,请不要走亲串戚,回家里躲着吧!”记者尾随她来到以礼大道与木府街交叉防控点,见到几名衣着鲜明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对进入新城的人员体温检测、车辆消毒,禁止体温异常的外来人员进入新城。


    春风暖阳下,一面鲜红的党旗在春风中飘扬,一旁的警车闪烁着警灯,党章、红袖标、红马褂分别显示出他们的“特别身份”,党支部网格长、志愿服务者、警察、医务工作者组成的防控组正严防死守在关口。“接下来这一周时间里是最关键的时期,请大家必须严防死守!”强调过纪律后,她逐一查看每个人的防护措施,叮嘱大家保护好自身安全。

    “织密治理网格,疫情不用怕”

    在钟屏街道木城社区墙上,挂出的网格化体系图清晰显示着社区党总支书记任一级网格长,惠仁园、惠丰园、惠德园三名支部书记任第二级网格长、10名党小组长任第三级网格长、44名楼栋长任第四级网格长、若干名网格员的园区治理体系。


    记者随她来到入住群众最多的惠仁园。记者远远就能听到有广播正在播报着疫情防控知识:“父老乡亲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全国蔓延,请你们不要走村串寨,不要聚会,外出要戴好口罩,进门要用流水洗手,请维护好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倡议人人争做弘扬文明风尚、积极参与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会泽文明市民,在全县打赢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记者循着声音走近,原来是小区内支部书记(第二级网格长)、党小组长(第三级网格长)正在一边查看小区情况一边用小喇叭播放广播。

    “我们今天又细化网格,以10~20户为一个小网格,选一名户代表为网格长,并让每一名网格长建一个微信群,网格长就是群主,专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宣传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相互监督是否有宴请情况,是否有外来人员,进一步织密了网格体系。”社区党委书记一级网格长李翔告诉记者,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社区“广播”每天早上就开始响起,用最简单最传统的方式喊话最有效果。“社区4级网格长在移动宣传的同时,还负责监督每名网格员挨家挨户入户宣传不留死和盲区,让村民做到近期不要走亲访友,不聚会,以免引发新的情况。”李翔说。


    记者随机尾随网格员李长志进入几户人家见到,每到一户人家,他详细问询,还叮嘱每户人家按要求做到不串门、不外出:“这几天是非常时期,是关键时期,就不要出门了,如果有什么困难的话,可以在微信群里呼叫我们,我们会尽量帮助你们克服困难。”宣传发动的同时,李长志还发放《致全县居民的一封信》,在小区多处显著位置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防控知识》和《疫情防控倡议书》,高密度、高频次地宣教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做到辖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李长志告诉记者,他负责的网格有72户234人,各家人员情况早已掌握得清清楚。

    “街道网格发挥了大作用,我们要号召其他社区进一步加密网格体系,织密网格平安大网,将疫情挡在‘网’外!”韩馥戎信心十足的告诉记者,社区里退休党员很多,他们都很热心于党和社区公益事业,就选这些老党员和志愿者来当楼栋网格长或网格员。“他们不但执行力强,还有工作有经验,方式方法也很多,群众基础好,能很好和居民们沟通交谈,工作也就好开展。”她说。

    一声召唤,网格快速运转

    时间回到一周前的大年初一晚上,韩馥戎和家人沉浸美满团圆的幸福时光时,她手中电话响起:“请马上赶到街道召开紧急会议!”放下电话,放下碗筷,她又一次“不辞而别”,带着一份愧疚离开难得的团圆年饭匆匆赶回街道。街道新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抗击疫情指挥部成立,10分钟不到,新年第一份“号令”发出后,她一边出发,一边电话询问所包保的社区、园区、楼栋长具体位置,抗击肺炎疫情战斗打响。


    韩馥戎到达所包保的惠丰园,社区网格长、园区网格长、楼栋网格长和30余名网格员全部集合就地待命,她严肃交待纪律后,认真检查了每一位的防护装备,大家按照各自的“地盘”挨家挨户展开排查。

    战斗打响,整个街道六级网格按照社区(园区)不漏栋、不漏户、不漏人的工作要求,对各社区各网格内的常住人口、本社区务工、经商、就学人员、探亲访友和本社区外出务工、经商、就学返乡人员及其他外来人员的排查工作。


    每排查到体温异常症状的人员,立刻引导其到体温筛查检测点进行体温观察,对社区(园区)重点人员居家观察进行防控知识宣传指导,并落实责任人进行监管禁止居家观察人员外出,对疑似病例及时向指挥部报告并协调有关部门安排专人移送到县防控指挥部指定的医院(酒店)进行集中观察。

    韩馥戎谦虚的向记者介绍道,在此场战疫中,钟屏街道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群防群治的防控格局。通过整合资源,做实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加强疫情监测,主动对标对表,加强精准防控,加强健康教育、加强物资保障,加强信息报送;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阻击战。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