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市人大代表、曲靖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杨学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01月15日      来源:曲靖市委政法委

   

    在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专门就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由教育部印发的第一个规范性文件,是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从制度层面明确了教育科学研究的指导思想、发展方向、职能定位、重点任务、运行机制和组织保障。我们教体局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加快补齐制度短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的治理效能。

 

 

    去年,曲靖市教体系统行业治理成效显著。成立了中共曲靖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和秘书科,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推行行政权力清单管理方式,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曲靖市教育体育局行政许可清单5项,行政处罚类清单15项,行政检查类清单1项,其他行政清单2项。根据省教育厅《云南省依法治教规划(2016-2020)》的要求,依法保障公民受教育的权利,实施“教育精准资助”助力脱贫攻坚,建立覆盖各个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全年共资助学生101万人次,投入资金10.35亿元(其中生源地助学贷款3.69亿元)。深入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按照“四个步骤”的工作要求,抓实控辍保学工作,全市开展宣传教育5547场次,劝返学生1600人,责令整改1761次,劝返学生804人,行政处罚256件,劝返学生227人,申请强制执行20件,提起诉讼57件,劝返学生50人,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以内,无因贫辍学情况发生。加大系统法治创建力度,大力开展“法治示范学校”的创建活动,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创建法治示范学校365校。完善学校综合治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校园“四防”建设,配备学校警务室和学校监控探头,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联合属地政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创建市级“平安校园”465所,省级“平安校园”65所,国家级“平安和谐校园”5所,校园安全综合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新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快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动学校建立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规范办事程序,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教育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大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查处整治,实现教育治理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健全报告发布、结果公告、整改复查和问责制度,有效推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尊重教育发展规律,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减少对学校的各类检查、评估、评价;通过把教育事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做到立法、普法、执法无缝对接,以法治助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