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运用好政协专题协商和凝聚共识优势建立完善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

2020年01月15日      来源:曲靖市委政法委

   

    1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曲靖市第五届委员会议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落幕。“市域社会治理”成了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市政协委员、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兴聪认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市域是关键性的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重要节点,市域的“小切口”,蕴含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命题”。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意味着“一子落而满盘活”,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切实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建立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要发挥好党的领导优势。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建设工作列入党委重要日程,加强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创新“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模式,打造党群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心,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要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优势。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健全完善社会治理相关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的协调机制,实现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要发挥好政协的专门协商和凝聚共识优势。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要积极拓展人民政协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空间,开展会议协商议政、重大课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在疏导情绪、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促进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凝聚共识是政协的独特优势,要广泛组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把党委关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