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市域社会治理 | 系列报道--寥廓街道“红色阵地”有声有色

2020年01月02日      来源:曲靖市委政法委

 一、精心打造“红色服务圈”

      每次从寥廓公园走出来,市民老张都会径直走进百米开外的寥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参加老年合唱团上午的活动,唱累了就到休闲吧休息喝杯热茶,还可以静下来看看书。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寥廓街道党群服中心紧邻寥廓公园。近期以来,从寥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走过的人们都会听到楼上传出来的欢快红歌声。


      走进寥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的休闲吧里,几名青年男女正悠闲自得的喝茶聊天,正对面的大厅里读书吧前,几名家长模样的人正在专心看书。室内,一群孩子们正在玩台式足球,好不热闹。另一间室内两张乒乓球桌上银球飞转,几名成年人正在对练。循着歌声走上二楼,一群老人正在高歌。而这一切都是免费。

      这是寥廓街道为辖区群众精心打造的“红色服务圈”。


      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合理设置“一厅多室”,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宣传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组织活动、宣传展示党建风采的“红色家园”;联通基层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共享家园”;向人才提供服务、交流繁荣的“创新家园”;为群众提供便捷、精准、丰富服务的“邻里家园”;成为群众“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温馨家园”。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各类教育培训,受理党建有关业务、民情民意反映,提供群团相关服务、会议活动场所、各类便民服务、社会组织孵化等九项服务内容。

      寥廓街道建立多元的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各领域、各平台作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秉承“4s”创新服务打造“5个家园”的理念,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各类教育培训,受理民情民意、党建有关业务,提供会议活动场所、社会组织孵化、群团相关服务、各类便民服务等九项服务内容,将中心打造成为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

      二、“双网合一”破解题展现新局面

      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寥廓街道积极推进街道“大工委”工作和服务体系,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街道联合多家驻街单位成立寥廓街道大工委,新百大、金都国际、财富中心等多家单位与“大工委”成员单位签订共建共享协议书,实现党建工作联抓,共同提高党员综合素质。


      建立街道党工委(网格管理服务中心)、11个社区党委(网格站)、党支部(网格区)、党小组长(网格点)的“四级联动”管理机制。成立党建工作、人居环境提升、市场监督、社会保障、社会治安5个职能工作组,班子领导担任网格工作站党建指导员,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网格站站长,街道与各社区辖区成员单位、居住小区、城市公共空间统一协调的高效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了党建主业“挑”了起来、双网管理“强”起来、吹哨报到“联”起来、“双报到”服务群众实起来的高效运转机制。


      在寥廓街道党群服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手机上的“双网合指挥群”认真梳理每一条各网格发来信息,“你看看,双网合一就是不一样,解决问题高效快速,群众很满意!”他说,街道各类小区的“治理难”,街巷卫生保洁的“维持难”,志愿服务的“履职难”等多种现象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之前,综治网格力量单一,加之网格划分不合理,面太窄,效果一直不太好。

      实施“双网合一”之后,各社区网格站通过整合成员单位、区直部门党组织等资源,糅合街道职能中心(办、所)、社会组织等力量,按成员单位、居民小区、街(巷)、楼宇商(圈)场、社会组织5个类型来组建网格员队伍,在以往的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增强网格力量、扩宽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机制,让“双网”真正发挥作用。

      寥廓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把基层各级党组织的人员和力量下沉到一线,实现为民服务、综合治理“零距离”。构建“党建引领 网格化管理”新格局,实现党建网格统领下的多网融合、一网多能,让城市管理、为民服务、综合治理与推进创文同频共振,齐心聚力一起参与到市容市貌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如今,在“双网合一”机制的运行下,“吹哨报到”整合了所有力量,街道共对50多个老旧小区开展综合治理,10余个“弃管”小区由街道进行兜底整治。寥廓街道“双网合一”工作模式已成为街道社会和谐、满足百姓诉求的新动能。

      寥廓街道以“双网合一”为引领,以建设和谐、美丽、文明寥廓为目标,发挥网格作用和优势,实现为民服务、综合治理“零距离”,真正为百姓解决身边事、烦心事。

      寥廓街道党工委树立区域化“大党建”理念,着力在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营城市、服务城市上下足功夫,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与服务方式,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新格局,实现党建网格统领下的多网融合、一网多能。将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着力点,创新网格化党建和网格化管理,探索“党建网格+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服务模式,全面推进社区共生共治。实现党建网格统领下的多网融合、一网多能,让城市管理、为民服务、综合治理与推进创文同频共振。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