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市域社会治理 | 系列报道--“只进一道门 就办多件事” 沾益区精心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综合平台

2020年01月02日      来源:曲靖市委政法委

   上午10时,踏着冬日暖阳,桂大爷和老伴搀扶着走进了西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此时,温暖的阳光正好照射在前来办事的群众身上。大厅里户籍业务、医保服务、社保服务、城建工商等七八个窗口前,工作人员熟练的敲动着手中的键盘。一问一答间,工作人员很快办理了业务,大厅里充满着着温馨浓厚氛围。


      桂大爷刚走进门,志愿者热情地接待了他,并引导他到窗口很快交上了养老保险。“现在出门办事很方便,服务很贴心!”老人高兴地说。一旁,一名中年男子前来咨询再就业培训事宜,社保窗口的工作人员冯春娥给予耐心解答。“现在搭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只要群众有需要有困难,我们每个窗口会给予最大帮助!”冯春娥所说。中心还设有谈心吧、红色加油站、免费照相室,办事的群众可歇脚休息,免费喝茶看书,暖心的服务深受群众好评。


      党群服务中心一旁的综治中心,调解员正在给前来调解的双方当事人讲解法律知识,为接下来的调解做准备。“双方都答应按方案调解,过一会就可以签字了!”即是调解员又是网格员的小张没有费太多的精力就调解了一起人身伤害引发的纠纷。

      西平街道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的红色服务圈,此举只是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沾益区践行共享共建共治理念、创新社会治理手段,具体的做法是党建引领,有机联结驻区单位、行业领域等各级党组织,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网格服务全覆盖!”谈到整个社会面治理情况,沾益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旭介绍,沾益区以不超过200户为标准,划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一个网格设置一名网格长,配备一名网格信息员、办事员和指导员,在街乡设立网格管理指挥中心,在社区(村委会)设立网格管理服务工作站,在各网格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强化网格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思想引领功能,形成以“支部+网格”红色治理板块。与此同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同体建设、同台运行,设立“红色驿站”、“网上驿站”, 以“珠源同心家园”app为纽带,最大限度优化集聚服务阵地,聚焦基层党员群众需求,全面梳理网格内各类组织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以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问题共治为主旨,推行“吹哨报到”机制,街道、社区等网格区不能处置解决的问题,由街道共治委员会通过“沾益督办”app吹哨,责任部门限时报到处理,将党的领导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服务群众体系无缝对接,形成“一扇门、一道窗、一张网、一条龙”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平台,做到需求多向征集、服务多向提供、协调多向互动、治理多向互助,有效破解市域社会治理精细化、系统化短板。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