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在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会议上展示曲靖经验

2020年01月02日      来源:曲靖市委政法委

 12月22日,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暨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曲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朝武同志代表曲靖市交流发言。

      曲靖市立足人口多、矛盾纠纷体量大、脱贫攻坚任务重、产业转型任务艰巨等市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的统一部署,着眼现代化、奋勇争先进,大力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一、在谋篇布局上聚力,出“新招”健全市域社会治理体制。

      主动顺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趋势,坚持早见势、早行动、早布局,牢牢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的主动权。

      一是及早谋划。自2018年6月,中央政法委提出加快推进“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来,曲靖市就紧紧围绕这一重要理论课题和实践命题,第一时间跟进学习,结合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措施,并上升为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内容,列入2019年全市政法工作4大重点战役,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先试。

      二是架构实化。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成立由省委常委、市委李文荣书记任组长的平安曲靖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1+15”工作专班,下设1个办公室和15个专项工作组,均由1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办公室抓统筹协调、当好“发动机”,工作组抓工作落实、当好“作战部”,搭建起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四梁八柱”。

      三是责任强化。市级负责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重大问题,县级负责整体推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乡(镇、街道)负责固本强基、着力解决具体问题,村(社区)负责落细落小、着力解决服务问题,打造权责明晰、四级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体系。坚持“三个纳入”压实责任链,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县(市、区)党委书记抓党建和年终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以责任到位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措施细化。以市委、市政府的文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明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部署实施党建引领、平安建设、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多元排查化解、社会基础管理等“12大工程”,细化提出56项工作任务清单,建立联席会议、督导考核、跟踪督办、约谈问责等保障机制,以又细又实的举措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取得实效。

      二、在攻坚克难上发力,出“硬招”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

      聚焦非访、安全事故、命案、毒品等四大突出问题,坚持“管控并举”,扎实开展治理攻坚,实现了“四降”的突出成效。

      一是聚焦控非访,打好组合拳。赋予信访部门“第一交办权”,坚持“一案双查”,严厉打击缠访、乱访、滥访。今年以来,到京非接待场所人员、到省集体访批次同比分别下降30%、83%。

      二是聚焦控事故,打好创安牌。加强煤矿隐患排查整治,专门成立公安矿监队伍加强巡查、监管,连续5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煤矿事故。实行客运车辆安全管理卡及驾驶员信息卡“双卡”管理,提高客运从业门槛,有效预防事故发生,今年道路交通事故命案发案总数创8年新低。

      三是聚焦控命案,建好防控网。以环市环县数字防控网建设为抓手“控线”,在重点部位实行警务亭+骑警+群众专群结合“保点”,盯住生活失意、心态失衡等高危人群“盯人”,命案发案总数逐年下降,今年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30%。

      四是聚焦控毒品,打好攻坚战。坚持严管严防,对查实容留吸毒行为的经营性场所依法实行“一次性死亡”。建立线上线下禁毒教育基地,努力让校园无毒品、学生无吸毒,2015年以来18岁以下吸毒人员占比下降了2/3,为全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创造了“曲靖经验”。

      三、在固本培元上用力,出“实招”夯实市域社会治理根基。

      对标“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新导向,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心,把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沉到基层,筑牢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堡垒。

      一是构建“一委员专抓”格局。推动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市委政法委联合组织部、编办、财政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在全市乡镇(街道)配备政法委员的通知》,突出专职专责,按科级配备1名专抓政法工作的政法委员,落实每月1200元政法津贴,确保基层政法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同时,制定政法委员培训计划,强化实战历练,确保政法委员成为抓基层社会治理的“行家里手”。

      二是构建“一体化运行”平台。推进党建与社会治理的阵地深度融合,由市委政法委、组织部牵头,整合党建、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各种资源和制度,建设集服务党员群众、开展社会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市、县、乡三级党群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心,推动各部门服务窗口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到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形成“两中心合一、一体化运行”的工作机制。

      三是构建“一网格通办”模式。全面开展“全科网格”建设,以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为重点,将党建、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与社会治理有关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确保实现“多网融合、一网通办”。整合村(社区)干部、专业执法力量、兼职网格员和社会辅助队伍,落实一个网格一名网格长、一名网格员、若干名辅助人员。整合调解员、护林员、交通管理员等8大员职责、待遇,推动“钱随事转、减员增效”,提高工作积极性和服务效能,以“小网格”助推“大治理”。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