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_qj >> 

曲靖召开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

2019年12月26日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立健全商会调解机制与诉讼程序有机衔接的纠纷化解体系,不断提升工商联法律服务能力,满足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的实际需求,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5月29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工商联联合召开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市总商会副会长牛天佐,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祖发出席发布会。 

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审结一审合同案件33974,审结一审借款合同案件18236件,审结一审房地产案件1785件,处置“僵尸企业”,审查破产申请案件13件。

 “设立商会调解组织,是充分发挥商会职能优势、提升商会服务能力的现实要求,是促进和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的具体行动。”发布会上,牛天佐就5月29日上午中院与市工商联联合设立曲靖市总商会民商事调解中心及12个商会民商事调解室、聘任林元俊、唐闻兵等15位调解员,出台《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 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了介绍。

 设立商会调解组织有利于发挥商会优势,推进民营经济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民商事案件诉调衔接机制的作用,强化商会调解纠纷功能,主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规范商会调解组织运行,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指导服务;充分完善法院与工商联的常态化联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完善经费保障,探索创新发展。

 牛天佐介绍,商会调解的范围包括商会会员之间的纠纷,会员企业内部的纠纷,会员与生产经营关联方之间的纠纷,会员与其他单位或人员之间的纠纷,以及其他涉及适合商会调解的民商事纠纷。

 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法院重点从五个方面采取措施,即: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审判职能,把依法平等保护落到实处;推进多元化解,进一步弘扬“枫桥”经验;延伸审判职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能力。

发布会还发布了曲靖法院涉民营企业十大典型案例及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提示。

 驻曲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经济日报,曲靖日报、曲靖电视台、曲靖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网、珠江网、曲靖党政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活动。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