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一名法官助理的自我修养

2019年08月22日      来源:云南省宣威市人民法院

室外的阳光透过百叶窗在办公室不停的跳跃,斑驳的暗影照在舞动的的键盘上。手指在键盘上不停地飞舞,挥洒着辛勤的水,描绘着正义的色彩,这是一名法官助理的日常缩影。

大学那时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偶然在图书馆读到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书中讲到“ 一个公民的政治自由是一种心境的平安状态。这种心境的平安状态是从人人都认为他本身是安全的这个看法产生的……”,不禁为书中独到的见解拍手叫绝,深深受书中深邃的观点所吸引,激发了学法的兴趣,最后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怀揣着法官梦想和法治理想,有幸加入宣威市人民法院。恰逢司法改革,我开始了法官助理的生涯。

开始时有过彷徨、迷茫,但每当静下心来细思,问自己来法院初心是什么?来法院的初心是用自己所学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我必须充分调整好心态,当好一名法官助理,一直坚守下去。不管能不能成为法官,亦初心不改。作为一名称职的法官助理,应当具备良好的自我修养。

坚定信念,初心不改。坚定信念,就是树立法治信仰,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把工作做好做实,实现定纷止争,彰显公平正义;初心不改,就是廉洁司法,守住职业道德,不忘初心,才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才能勇往直前、无往不胜。

主动热情,心态积极。我们做的每一份工作,都是为了理想,为了正义。法官助理是一种职业,有的是为生存而选择做法官助理,有的是为法治理想而选择从事法官助理。作为一名法官助理,要以主人翁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工作,要对工作充满热情并有法治理想,这是起码的职业的态度和职业的道德。

热爱学习,勤练业务。法官助理是需要掌握复杂技艺的职业,这就需要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娴熟的工作技能。而且当今时代信息技术更新快,不学就不能适应新时代办公、办案的基本要求。知识是技能之源,只有学好专业知识及业务技能,才能当好司法改革的参与者和支持者,当好法官的好助手。

踏实肯干,不辞辛苦。法院工作注重实际,这就要求脚踏实地,切勿纸上谈兵。工作中的事情,并不是每一样都是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但是每一件都要努力做好。不仅要将喜欢的事情做得很好,而且要将交给自己的事情当做喜欢的事情,并将事情做好。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加班加点是常事,这是自己的工作,要学会坦然处之,加班不仅是工作,更是磨砺自己,熟练技能和知识的“大练兵”。要有乐观的心态和自我牺牲精神,何况这是为民司法、神圣的工作,即使让自己扫地,也要比别人扫的干净。

立足本职,服务大局。深刻认识到司法体制改革对中国法治进程的重要意义,从大局出发,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当好司改的支持者和拥护者,一切为法治建设服务,为人民司法服务。坚定信念和理想,不管遇到什么困境,都要坚定法治信仰。

工作无小事,责任是大事。严格要求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做好每一项工作。一个人的敬业精神和责任心决定了其本人的人生高度,也决定了其是否可以把工作出色的完成;无责任心的人,即使能力再强也不可能做好本职工作,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

荀子云: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作为法官助理的一员,愿你锲而不舍,带上梦想出发,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当好司法体制改革下的法官助理,法治理想和法官梦终将会照进现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请风雨兼程。

愿为法官助理点赞。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