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_qj >> 

曲靖市检察院叶敬东副检察长带队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

2019年08月19日      来源:市院第八检察部 市院宣教处

近日,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叶敬东副检察长带队到潇湘水库就之前巡查发现的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大量倾倒在潇湘水库水源保护区内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工作,通过实地查看整改效果的方式,跟进监督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落实效果。

 

 

到潇湘水库“回头看”

今年上半年,叶敬东副检察长带领侦查监督处、民行处干警到水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公安局进行工作调研,就进一步构建公益诉讼“协同协调、联动联通”的工作联络机制开展深入交流。

 

在森林公安局座谈

 

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座谈

 

在税务局座谈

 

4月10日至11日,叶敬东副检察长带领民行处干警,与市水务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环保庭,共同到新屯水库查看库区被非法占用的情况,将侵占水库的行为作为公益诉讼线索审查。随后到潇湘水库、水城水库,就曲靖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展开巡查,巡查发现了潇湘水库冷家屯二级保护区范围内,有大量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倾倒在潇湘水库水源保护径流区内,而潇湘水库作为曲靖市中心城区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库区周边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会直接或间接导致城区饮用水水体质量下降,危及城区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对此案件线索交由麒麟区检察院办理。麒麟区院向潇湘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潇湘街道办事处认真履职,清理生活垃圾及医疗废弃物,修复潇湘水库保护区范围内遭到破坏的生态环境。潇湘街道办事处接到检察建议后,及时进行了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书面回复麒麟区检察院。

 

与中院环保庭、水务局到新屯水库巡查

 

与中院环保庭到水城水库巡查

 

在潇湘水库巡查

下一步,市院将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联合巡山、巡水、巡湖,提高巡查效率和质量,结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督促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履职,对损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破坏生态行为,依法启动诉讼程序,用法律手段营造环保和谐环境,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