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曲靖市司法局做好“三篇文章”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08月15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近年来,曲靖市司法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全市发展和稳定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做好“服务发展”、“维护稳定”和“营造氛围”三篇文章,助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全力做好“服务发展”这篇文章。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立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形式多样法律服务。切实发挥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及时为政府决策、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真正做到经济发展到哪里,法律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2017年以来,全市律师累计为1600余家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全市10家公证处积极落实“三项服务”和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服务等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上门服务、周末服务、预约服务、限时办结等服务承诺,2017年以来累计办结公证事项45039件。曲靖仲裁委员会2017年以来累计办理仲裁案件732件,涉案标的5.1亿元。全市司法鉴定机构2017年以来累计办理司法鉴定案件15971件。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优化服务,2017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累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266件,切实解决弱势群体“打不起官司”的问题。为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2017年以来,市司法局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2017年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到2019年上半年建成了乡镇(街道)实体平台130家,覆盖率达97%,村(社区)实体平台1399家,覆盖率达84%,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及时保障、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化解,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努力做好“维护稳定”这篇文章。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抓好日常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全国“两会”等特殊敏感时期及重大节日期间的民间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全市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提高调解员的专业水平。2017年以来全市各调解组织累计调解纠纷89123件,调解成功88006件,调解成功率98.7%。加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报告、宣告、奖惩、请销假、收监执行、执法检查等管理制度。采取组织集中学习、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短信提示等形式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时事政策教育。完善刑释人员衔接机制,做好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使刑释人员正常回归社会。市强戒所认真贯彻落实“391”戒毒模式和“5+1+1”教育矫治工作要求,树立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理念,努力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管理好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重点人群管理,认真落实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报告、涉黑涉恶案件辩护意见集体讨论等制度,做到指导监督全覆盖。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1000余场次,印发了《曲靖市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手册》100万册发放各县(市、区)。

奋力做好“营造氛围”这篇文章。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职能,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创新工作思路,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进“法律六进”,组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采取集中活动和分散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各地各部门利用电视、报纸、短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全市每年举办一次“法治之路 平安曲靖”法律知识竞赛,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观念,营造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