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曲靖市政法工作开拓创新纪实——聚焦执法司法满意度 提升 政法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四)

2019年06月06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曲靖市政法队伍建设以省委政法委部署的在全省开展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为统领和抓手,精心组织,统筹谋划,紧紧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把专项整治活动与机关党建工作、政法机构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退三”等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从严从细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体现了曲靖特色,取得显著成效,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对标政治过硬要求,曲靖全市政法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切实抓好政法干警的科学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工作,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曲靖政法部门对标业务过硬要求,坚持把政法干警能力素质提升作为核心任务,按照分类提升、统筹推进原则,实施全员培训,大力提升政法干警履职能力。

    曲靖市委政法委侧重综合素质提升,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等方式,组织政法干部到北京大学培训,邀请名校教授、专家到市内开展综治维稳信访等专题培训,邀请市级领导、专家为全市政法干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扶贫攻坚形势等专题培训。

    全市审判机关分批组织干警进行素质培训,把职业精神培育贯穿法院工作各个方面;检察机关着力培育检察工作行家里手、业务标兵,夯实检察人才基础;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专业型、实战型、创新型、智慧型“五型公安”,全面推进“一流队伍、一流工作”提升工程;司法行政机关先后举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矫正业务、律师教育管理、干部综合素能提升等培训,提升队伍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纪律作风全面加强

    采取聘请特邀监督员日常监督,设立举报平台受理举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组织开展全市政法队伍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会同派驻纪检组组成督查组分别于去年3月、7月、8月深入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和各级政法部门进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结合专项整治活动,对督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先后发出督查通报4期,对全市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95个问题进行通报,督促相关部门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切实解决了一批政法队伍在组织建设、队伍管理、素质能力、纪律作风、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同时,收集整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发生的24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印发全市政法系统,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汲取教训,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防线。通过专项整治活动和从严整改落实,全市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明显好转,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班子建设有力推进

    曲靖市建立完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向市委政法委述职制度、党委政法委协助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考察管理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等制度,将政法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责任制考核,压实各级政法部门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政法队伍建设。

    认真履行党委政法委在政法队伍建设中统筹规划、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的职责,配合市委组织部对各县(市、区)政法系统副处级领导干部、部分正科级领导干部、部分副科级领导干部开展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德述职述廉述学等形式,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各级政法部门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和表率作用。

    “让我们沿着既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的新时代答卷。”曲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朝武坚定地说。(尹瀚 孙倩)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