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曲靖市政法工作开拓创新纪实 ——聚焦执法司法公信力提升 统筹推进法治曲靖建设(二)

2019年05月31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市委政法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推动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曲靖,法治曲靖建设取得新成效,同时,统筹推进公安、司法行政机关改革,重点在运行机制、严格规范、便民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司法质量和服务水平。


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曲靖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六个专项组职能,制定出台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程序、重大事项决策咨询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制度办法。围绕全年依法治市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签订“狠抓落实责任书”,建立长期工作台账和专项工作台账,同依法治市年度考核相结合。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开展法治课题调研,规范建设法治建设评估发布机制。去年,曲靖对9个县(市、区)78个市直单位1348名市管干部进行述法考评。

针对2017年全市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位居全省末位,找准短板弱项,加强攻坚提升,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曲靖市委高度重视依法执政工作,不断完善党的执政方式,改进领导方法,创新思路举措,支持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好自身职责。市政府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人大积极开展地方立法,市政协积极围绕法治曲靖、平安曲靖参政议政,全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系统垂直推进、部门各司其职、群众广泛参与的上下联动推进格局。


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曲靖市稳步推进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体制改革,在配套制度建设上加强学习借鉴,进一步优化职能作用发挥。

法院、检察院分别制定司法权力清单,构建新型办案模式,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整合,全面落实入额法官、检察官办案责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审判权、检察权的不同属性,明确工作责任和权力清单,科学配置司法资源,完善权力监督体系,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

市、县两级法院、检察院严格落实单独职务序列等级评定工作,建立完善与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配套的薪酬制度。执行攻坚战成效明显。2018年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全市法院紧紧盯住“四个基本”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统筹各方力量攻坚克难,开展“执行利剑”和“云岭总攻”行动,层层压实责任,执行成效明显。

细化明确“案件协调督办”“案件评查”等13项重点工作任务,修订完善《市级政法部门2018年提高司法质量促进公正司法考核办法》,切实抓好曲靖商业银行诈骗案件、宣威缪应奎收监执行等重大案件的协调督办工作,主动组织协调审判机关解决执行难“利剑行动”,做好执行攻坚工作。启动司法责任制改革第三方评估工作,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补齐短板,推动全市司法责任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法治宣传有声有色

曲靖政法部门持续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过程,不断深化创建全国、全省法治县、乡和企业单位,加快建设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以德治市有机结合。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五个一”项目为抓手,打造了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点,创建了一批法治乡(镇、街道)村(社),建设了一批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长廊。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将普法工作嵌入执法活动、法律服务、日常工作全过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宣传教育阵地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和法治文化,在“12·4”国家宪法日举办“法治之路·平安曲靖”知识竞赛活动,营造全民守法、依法治市的良好氛围。

深入开展法治创建。目前已创建国家级法治县(市、区)3个,省级法治县(市、区)4个,市级法治县(市、区)4个,法治乡(镇、街道)32个,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161个,法治单位122个,法治学校82个,诚信守法企业44个。(尹瀚 孙倩)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