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曲靖市政法工作开拓创新纪实 ——聚焦群众安全感提升 平安曲靖建设取得新进展(一)

2019年05月30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编者按:近年来,曲靖市委政法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政法委的关心指导下,全市政法机关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狠抓落实年”要求,以坚持“一条主线”、聚焦“三个短板”、做实“五项重点工作”、创造“四个环境”的目标思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做好确定并分解细化的四个方面十二项重点工作任务,从而使平安曲靖、法治曲靖、过硬队伍、政法智能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特别是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信访“退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治基层基础建设“四大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保障服务了曲靖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得到了省委、市委和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

    “蜻蜓点水绘不出新蓝图,轻轻松松干不出大事业。”成绩的取得,是开拓创新、勇于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即日起,将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现曲靖在政法工作上的新做法、新亮点、新经验。

近年来,曲靖市委政法委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预防各类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中,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平安曲靖建设取得新进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曲靖政法机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工作部署,精准把握曲靖社会治安新情况新特点,出重拳、下重手,依法严打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曲靖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11次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并进行研究部署。截至2019年3月25日,全市共侦办涉黑涉恶团伙47个(其中,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犯罪团伙4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49件,刑事拘留580人,批准逮捕267人,提起公诉27件217人(其中,涉黑1件9人),一审判处18件151人;二审审结涉恶案件4件38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组织处理19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加强

    曲靖政法战线依托38个中心警务亭健全完善街面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依托17个武装处突单元,完善“1分钟、3分钟、5分钟”快速反应圈,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

    着力提高出警率、见警率和处置率,组建“曲靖骑警”,承担治安防控、交通管理、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等职责,成为中心城区一道靓丽风景线。切实做好排矛盾、化纠纷、强防范、压命案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因矛盾纠纷引发的命案,全市命案发案持续下降。同时,加强对脱贫攻坚、房地产、涉贷等重点领域、群体的风险研判和评估预警,强化机制保障和责任落实,确保了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重大节日期间等敏感节点的安全稳定。


    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曲靖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发展思路,在全市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构建“综治人员+综治信息系统+相关部门派驻人员”的实体化运行机制,把综治中心打造成集情报信息研判、统一指挥调度、接待来信来访、处理矛盾纠纷、实施网格管理“五位一体”的中心枢纽,从整体上破解新时代基层综治工作面临的难点,进一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

    目前,全市1个市级综治中心、9个县(市、区)和曲靖经开区等10个县级综治中心已挂牌工作;134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和1657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已全面建成,配备专兼职人员10317名,实体化运行。推动市、县两级将公共安全视频建设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规划,推进城乡视频监控连接贯通,整合各类视频监控资源,构建“党政领导、综治牵头、公安负责、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积极开展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市申报和项目实施准备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石松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项目规划建设和统筹协调,确保全市到2020年同步完成中央“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工作要求。


    信访“退三”成效明显

    围绕“曲靖信访问题三年退出全省前三名”的总目标,以中央和省部署的“四大重点”攻坚战引领曲靖 “退三”攻坚战,从市委、市政府带头,层层压实各级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地方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健全“一岗双责”“一案双查”“目标考核”三项制度,狠抓重点治理、挂牌督办、打击处理、劝返稳控、系统联动、挂图作战七项措施,补齐稳控劝返、责任落实和基础业务三块短板,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尹瀚 孙倩)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