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_qj >> 

铲黑恶 建家园 珠源大地艳阳天

2019年04月17日      来源:云南法制报 甘仕恩

  人间最美四月天。四月的珠源大地风和日丽、山清水秀,艳阳高照,万物生发,山河焕然一新!

  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深挖彻查”的关键之年。曲靖市以“此战不胜决不收兵,志在必得”的决心,以“铲霸”“护企”“雷霆”“破网打伞”“四大行动”为抓手,发起了一场场扫黑除恶“狂风暴雨”。截至3月25日,曲靖市共侦办涉黑涉恶团伙47个。
 
  “扫黑除恶‘真刀真枪’,前所未有,一个个好消息大快人心!”最让曲靖市民唐先生兴奋的,要数“黑老大”张国锋被抓。今年初,曲靖两会召开之际,一条大快人心的好消息在曲靖市民手机上被频频转发。“曲靖‘黑老大’张国锋被抓!”这个让人避恐不及的“黑社会”团伙被一网打尽,曲靖市民无不拍手称快。随着陆良县戛古村“土皇帝”钱宝平、沾益区刘家庄“土霸王”胡金有、师宗县“张氏家族”、罗平县罗雄街道“两面人”金明生等一大批把持基层政权为非作歹的“村霸”被当地纪委立案审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步向纵深推进,战果全面开花。在滇东北的迤东大地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与中央、省委同频共振,浩浩荡荡展开。
 
 
  扫出一方新天地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春耕时令刚过,在素有云南第一大坝子之称的陆良,一眼望不到边的红土地上,处处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春耕农忙,戛古村委会的干部们全部下沉到田间地头,借此机会进一步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忙碌的人群中,戛古村党总支书记黄金荣格外显眼,每到一处,村民们都主动上前和他搭话。
 
  “黄书记,你们敢为民作主,真是党的好干部!”时隔半年,戛古村村民与村委会之间的紧张关系已渐渐缓解,干群之间的“鸿沟”已填平,“隔心墙”已推倒。
 
  2018年6月,临危受命,大莫古镇人大主席黄金荣成了戛古村党总支书记。而他的前任就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落马的钱宝平。多年来,钱宝平一直把持着戛古村政权为非作歹、欺压群众;如今,这个曾让当地村民吃尽苦头的“土皇帝”终于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4月8日,陆良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由陆良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的被告人钱宝平、钱某宝等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敲诈勒索,贪污,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一案。
 
  法院经审理后查明,2007年至2018年案发时,钱宝平伙同钱某仓、钱某宝(二人系其胞弟)、钱某荣(系其叔父),纠集张某乔等人,采用非法手段,使钱宝平当选陆良县大莫古镇戛古村村委会主任。
 
  任职期间,钱宝平以各种非法方式发展组织成员,通过向组织成员输送利益等手段,控制组织成员,维护组织稳定,逐步形成以钱宝平为组织领导者,把持、操控村委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组织通过垄断辖区内资源,侵吞集体资产,进而公权私用,肆意妄为,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巧取豪夺,牟取非法利益,实现了对村委会及村民的非法控制,严重破坏了当地正常的经济、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重大恶劣社会影响。该组织先后具体实施了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毁坏财物、故意伤害、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
 
  让人恨之入骨的“钱家王朝”被催毁,重见天日的村民们无不欢天喜地、拍手称快,但对于戛古村委会新班子和黄金荣来说,如何治理几乎瘫痪的村委会成了摆在面前最艰巨的任务。
 
  “如何缓解已‘冻僵’的干群关系是当务之急。”面对长期积压的各种问题,黄金荣感叹,“戛古村现在最需要的是公平。”
 
  上任后,黄金荣便秉着一颗公心,带领村组干部,放弃周末休息,通过夜访老党员、困难群众,掌握了民情民意,收集汇总了群众急需解决的11个老大难问题。
 
  针对收集来的问题,戛古村党总支集中研究,村组干部主动认领,承包解决问题。同时,村组干部及时将解决情况反馈给党总支和群众,通过矛盾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治理,党群干部关系变和谐了。
 
 
  治出一片新气象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走进戛古村委会,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通道两旁,几块红色的宣传牌格外显眼。公示栏内,清清楚楚排列出了11件村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清单”。
 
  采访中,几名群众来到村委会。一见黄金荣,他们就毫不顾忌地说:“书记,小区里再整两个凳子,晚上跳广场舞累了可以歇歇。”
 
  “好的,我一会就落实。”黄金荣笑着回答。
 
  “我们再晚来半年,村委会就彻底瘫痪了。”黄金荣感慨地说,虽然钱宝平一伙黑恶势力被彻底摧毁,但摆在面前最棘手的问题也来了。因钱宝平一伙人10余年为非作歹,当地群众对村委会干部已失去了信任。
 
  钱宝平等7人被控制后,大莫古镇将黄金荣和5名有经验、敢碰硬、懂党建的干部调到戛古村,并将相关人员的党组织关系划到戛古村委会,配齐了村党总支班子。
 
  上任后,新班子对照镇党委的工作要求,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整顿转化方案,根据整改台账提出针对性措施,规范转化程序,确保转化取得成效。
 
  黄金荣介绍,针对党员涣散问题,村党总支加大阵地建设,对村委会和村内道路两边进行了党建文化氛围营造,让党旗在村里飘扬,还购置了扩音器,定期宣传党的政策,让村里有了党的声音。
 
  针对党员主动学习意识差、效果不好的情况,村党总支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认真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学习内容,增强组织生活效果,让党员由被动学变为主动学。
 
  针对以前议事不民主的问题,村党总支积极探索“三会一课+民生事业+扶贫工作+经济发展”模式,村中大小事务都请党员干部来参与决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
 
  针对后续班子队伍建设后续乏人的问题,村党总支积极开展分析研判,将村内优秀、有潜力的年轻人纳入视线,着重培养。
 
  经过半年多的整顿转化升级,戛古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工作面貌好了,村里实现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广大群众对村级党组织的信任度增加,满意度也随之得到大提升,呈现出干群相融、干群一心的新气象。
 
 
  日新月异新变化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在戛古村内,有一排排漂亮的小洋房,青瓦白墙,房前广场上矗立着展翅高飞的金凤凰,这一景象寄托着戛古村村民的安居梦、发展梦、小康梦。
 
  小区村头墙上,“永远跟党走”等一排鲜红的标语表达着村民们对党的心声。标语下面的公园里,几名老人正在闲聊,一幅安居乐业的和谐画面。
 
  当获悉钱宝平一伙人被送上审判席后,孔老汉感叹地说,“这些人干了那么多伤天害理的坏事,罪有应得。”他告诉记者,由于看不惯钱宝平利用手中权力拉圈子、谋私利,任意欺压群众的飞扬跋扈行径,几年前,他说了几句告诫的话,结果就被打击报复。后面几年,他和家人说话做事都小心翼翼。
 
  孔老汉话音未落,一旁的刘老汉抢过话来说,他们家被收了10元一立方米的水费,“要是当天不交,晚上肯定有人冲到家里,我们就要挨打。”他说,“现在就不一样了,每立方米的水费只要交1.2元,不用催,我们也会主动去交。”
 
  “我们家辛辛苦苦栽了几十亩烤烟,明明都是好烟叶,交烟时偏偏被评成差等级。”张老汉接过话说,这都是钱宝平一伙人捣的鬼。
 
  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不用说,这些被钱宝平一伙欺压的群众已吃过太多的苦头,很多时候,他们都是敢怒不敢言,只能吃哑巴亏。近10来年,他们见证了钱宝平一伙人狼狈为奸、鱼肉乡里的勾当:大多数村民的烤烟叶被降级收购,贫困户名额被拿去作了人情,林地补偿款被别人领走,村民们稍不小心就会被人盯上,甚至半夜被人砸门恐吓……很多戛古村村民生活在阴暗的天空下。
 
  如今,黑恶势力已被铲除,戛古村在新班子的带领下,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坚定不移地走上了组织化发展之路。党总支发挥引领作用,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作用,群众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村里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等方面做文章,带领乡亲们步入小康。
 
  “党和政府驱散了乌云,送来了艳阳天,让我们戛古村重见天日。”对于村两委“新班子”,孔老汉、刘老汉表示非常满意。
 
  目前,戛古村结合“红旗村(社区)”创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严格组织生活,加强教育培训,夯实基础保障,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治理机制,使基层组织得到全面加强。村组干部结合“边扫边治边建”的实际,切实抓好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进一步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
 
 
  依法罢免“善始善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步向纵深推进,各县(市、区)战报频传。除了钱宝平近日被法院公开审判,“钱家王朝”被彻底摧跨,师宗涉黑涉恶的16名“张氏兄弟”被一网打尽,沾益刘家庄“土霸王”胡金有等人被送上法庭,罗平县红星社区居委会主任金明生也被拿下。
 
  和其他人不同,金明生是一名深藏不露、善于伪装的“两面人”。当地一名干部介绍,为蒙蔽群众,金明生这几年做了一些好事,成了受群众爱戴拥护的“好干部”。
 
  2018年12月8日,罗平县传出金明生被当地纪委立案调查的消息。随后,罗雄街道办事处对外公示了金明生等人严重违法违纪的公告,一时间,当地居民奔走相告。
 
  “原来他还藏着另一副嘴脸,背地里干了这么多违法乱纪的事,严重抹黑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退休干部老张说,之前他也听到过有人议论金明生一伙,但他认为金明生敢干敢为,能为群众做事,直到看了关于金明生等人严重违法违纪的公告,他才说:“没想到他掩饰得这么好。”
 
  采访时,记者遇上罗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永国一行到红星社区指导主题党日活动。黄永国介绍,2018年12月8日,罗雄街道红星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主任金明生,居民委员会委员、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主任袁光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党纪政务立案。依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云南省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暂行规定》,红星社区召开居民小组会议,联名提议启动罢免程序。
 
  黄永国说,街道办及时将金明生等人违纪违法的真相公之于众,不但稳定了人心,还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在震慑其他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同时,也体现了组织的严肃性、规范性。
 
  通过向省、曲靖市组织部门请示,并咨询法律专家,罗平县委组织部门决定让居民代表们来行使他们的表决权,严格按程序依法罢免。
 
  黄永国介绍,由于大街小巷张贴了金明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公告,这伙人的真面目也公诸于众。“当日的表决大会上,所有代表齐刷刷举手赞成罢免。”黄永国说,走依法罢免的程序是响应了党的十九大依法治国的号召。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