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_qj >> 

【今日我当班】田法官把法治讲堂搬到壮族村

2019年02月28日      来源:云南法制报 甘仕恩

  2月25日,由曲靖市委政法委组织的“今天我当班”采访团首站来到师宗县。稍作打听,双语法官田庆荣便迅速进入采访团的视线。

  “调”字当头促和谐
 
  8时,采访团走进师宗县法院丹凤法庭。此时,一身制服的老法官田庆荣打开了调解室。
 
  8时30分,老田将原告伏琼花(化名)叫进调解室。随着陪审员和书记员入座,老田开始了和风细雨的讲解。
 
  通过田法官指点迷津,伏琼花沉思片刻后,决定草拟一份撤诉申请。
 
  刚将民事裁定书递到伏琼花手中,老田的电话就响起,原来是龙庆乡拐村村民打来的电话,说村委会已将他们5户人家的征地补偿款发给了他们,他们想第二天外出打工。
 
  老田听说大多村民们都在,就让村民们不要走远,下午来村里给大家上一堂法治课。
 
  放下电话,老田叫上助理和另一名法官,匆匆往50公里外的拐村赶。
 
  刚上车,记者就和老田聊开了,老田说:“随着外出打工的村民逐年增多,两地分居后,夫妻离婚率也逐年增加。离婚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但作为法官,应尽最大力量调和每一起案件。” 
 
  “法”字在心写人生
 
  据介绍,老田是曲靖市法院系统唯一一名壮族双语法官。谈起对老田的印象,同车的李春芳庭长对老田夸赞有加:“老田在壮族群众中威望很高。庭里大部分疑难案子都是老田出马,一方面他调解经验丰富,另一方面,他法理情理把握得当。他一出马,老百姓就像找到了公道……”
 
  拐村因为道路弯大拐多而得名,住着400余户壮族群众,村里男女老少都认识老田。老田当法官20个年头了,年年都要到村里好几次,“有一次去村里开巡回法庭,路上遇到下大雨,被困在大山上好几天,天晴路干后才出发!”老田说。
 
  车辆刚在村头停下,老田高声喊道:“老乡们,我们来给大家上普法课了。”
 
  听到熟悉的声音,见到熟悉的身影,村民们纷纷放下手中的活头,不约而同围了过来,一场阳光下的露天法治讲堂在壮族村中展开。
 
  “他们的语言我听得懂,结合当地的风俗习惯,很多案子不用费太大的力就可以调解好。”老田告诉记者,如果不能将法理情理与当地民俗结合起来,很难做好调解工作,其实,基层法庭大量的案子都是调下来的。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