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_qj >> 

省高院专项督导曲靖法院扫黑除恶工作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
 

“坚持加强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审判、坚持深化综合治理和坚持目标任务完成。”2月20日至22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滕鹏楚率队专项督导曲靖法院扫黑除恶工作。

 

“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直奔主题,多对法院扫恶除恶工作提意见”,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滕鹏楚先后在马龙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和曲靖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进行座谈交流。

在马龙法院指导扫黑除恶工作
在马龙公安局进行交流

在认真听取检察院和公安局对法院扫恶除恶工作的意见建议后,滕鹏楚认为曲靖市扫黑除恶工作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到位、行动迅速、工作有力、成效明显,公检法三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是到位的。希望公检法三机关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攻坚克难,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始终做到“严、准、快、实”,把每一起案件都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希望检察机关加大监督力度,加强案件监督和审判法官的监督,及时提醒及时纠错,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提高司法公信力。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学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永剑参加了座谈交流和督导。

在马龙检察院交流
在市公安局交流
与市检察院座谈交流

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迅速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考核办法》和《院领导挂包督导基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制度,中院分管副院长多次带队到基层法院进行业务指导。安排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的法官组成专门合议庭,负责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组织分管副院长、刑事法官参加全国、省及市扫黑办组织的专题培训。印制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观摩庭审。

“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一审涉黑涉恶案件25件,审结涉恶案件17件132人,21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二审受理涉恶案件6件67人,审结涉恶案件3件28人,有力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在2月21日召开的督导会上曲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学红就2018年以来曲靖法院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汇报。

 

下步工作中,曲靖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审判专业化建设,严格依法办案,加强督查考核,进一步加强司法宣传和延伸司法职能。

座谈会上,全市9个基层法院院长还就2018年各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汇报。

 

曲靖市扫黑除恶工作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到位、行动迅速、工作有力、成效明显”。在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后,滕鹏楚充分肯定了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扫黑除恶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

 

坚持加强领导,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政治站位再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对策措施,不断增强工作部署的衔接性;

坚持依法审判,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确保依法从严从快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坚持深化综合治理,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坚持强化机制建设,严格执行监督考核工作的各项规定和措施;

坚持目标任务完成,把督导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好。

据悉,督导组还将同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反馈督导情况、并将随机走访当地群众。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