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安监狱_qj >> 

【回望2017】用文化多维度点亮“监狱IP”

2019年02月20日      来源:中安监狱 樊永全 姚赛群 王祖锋

  文化,就是“以文教化”,对人的性情的陶冶、品德的教养。监狱文化是监狱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念、治监理念、行刑方式、企业精神、信仰追求、道德规范、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的总和。

      近年来,中安监狱党委始终坚持把监狱文化作为提升监狱管理水平、强化警察职工素质、增强内部凝聚力、展示树立新时代形象,和通过文化教育发挥对罪犯攻心治本的重要育人举措,不断打造监狱行业特色文化,在文化建监、文化强警、文化塑人等方面硕果丰美,有力推动了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文化建监,打造特色,铸牢中安忠诚警魂

      监狱文化蓬勃发展结合监狱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修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文化长廊、完善了花园广场健身场所、陈列室、阅览室等功能设施。主题公园搭建了廉政文化走廊及传统文化、讲文明树新风宣传展示区,展牌内容涵盖忠孝、礼仪、道德、诚信、廉洁等传统文化,成了监狱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窗口和重要阵地。今年中安监狱迎来了改扩建项目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现已开工建设,预计三年左右时间建成,届时一所崭新的、美丽的监狱将呈现在我们面前,监管设施更加完善、生产项目更加安全、工作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条件更加便利,为警察职工工作、学习及罪犯的教育转化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监狱文化百花齐放中安监狱在文化建设中因地制宜,着力打造“清溪文化”品牌。监狱长龚达斌结合监狱实际,提出了具有中安特色的“五位一体”发展理念,即“安全中安、和谐中安、美丽中安、效率中安、廉洁中安”。旨在用共同的价值统一思想,用共同的精神凝聚力量,用共同的目标激励斗志。今年来,监狱积极开展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等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进监区等活动,大力加强各种文化协会、艺术团、体育运动队及礼仪队等文化团队建设。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警察业余文化活动不仅活跃了警察的业余生活,满足精神需求,还使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积极性转化为强劲的精神动力,使广大警察更加爱岗敬业,更加奋发有为。

      文化强警,浸润心田,铸就监狱安防之盾

      理念塑警为了熔铸忠诚警魂,提升警察政治素质,中安监狱在警营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警营文化的塑警、育警、聚警、强警作用,把“忠诚、和谐、高效、廉洁、为民”作为其核心文化,把“安全中安、和谐中安、美丽中安、效率中安、廉洁中安”五位一体的建设理念作为全体警察共同追求,使积极向上的文化气息渗进警察职工的心中,有力提升队伍的文化素养和文化内涵,彰显监狱良好形象。

      政治育警中安监狱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在全狱上下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在“抄、背、思、化、行”上下功夫。真正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下发了《党委中心组2017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全年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落实党支部政治学习日制度,结合实际,深入研讨,抓好专题理论学习。监狱还组织了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识竞赛和全文抄写党的十九大报告。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入,为监狱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打下坚实思想基础,以理想信念铸造警魂、凝聚警心。

      活动聚警今年来,中安监狱认真开展道德讲堂、精准扶贫行动、志愿者服务、清溪文化月、禁毒宣传、法宣在线学习等活动,传播道德风尚,培育文明新风,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不断深化。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读书分享、征文活动、“我是中安人”主题演讲比赛、“喜迎十九大”书画摄影展等活动,搭建平台、凝聚力量。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富益杯”警察职工篮球运动会、太极拳训练等各类文化娱乐活动,不断把监狱文化建设引向深入。既陶冶警察职工的思想情操,展示队伍的内在素质和整体形象,又增强队伍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尤其是今年开展的“百名警属进警营、监狱领导访百家”的“双百活动”,让家属走进监狱,近距离了解监狱工作环境;让监狱领导走入警察家庭,深入了解警察生活环境。通过“双百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警察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投身中安监狱的发展事业中来。

      素质强警监狱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15期1900余人次;参加省厅局各类培训49期245人次。结合监狱实际,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师、领导干部业务等培训,努力提高警察职工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新知识,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深入开展“严明纪律、严格履职”教育整顿,严格落实机关警察每周到监区一线带班一天工作制度;各支部每周组织开展1次岗位练兵,着力提升队伍内涵素质。多措并举,队伍纪律规矩意识得到明显增强,警容风纪得到显著提高。

      文化塑人,洗涤心灵,铸实教育改造之策

      清末著名法学家沈家本曾经说过:“觇其监狱之实况,可测其国度之文野”。文化育人,润物无声,只有真正树立治本安全观,才能始终确保监狱安全。为着力抓好监区文化建设,政委孔竹生提出了“赎罪从心、尊法守纪、崇德向善”的“十二字”罪犯改造理念并大力推行,通过开展大量生动丰富、形式多样的监区文化活动,使“赎罪从心、尊法守纪、崇德向善”的改造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罪犯从思想道德和灵魂深处受到震撼和自我良知的谴责,达到攻心治本的作用。

       国学点亮心灯为丰富服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监狱自编服刑人员教材《弟子规全解》,确定6个主题,对罪犯全覆盖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1月29日,中安监狱开展《弟子规》服刑人员学习成果汇报演出,十三个监区共选派相声、小品、情景剧等16个节目参加演出,汇报演出形式多样,内容紧扣主题,寓教于乐,取得了良好效果。

      某监区服刑人员写到:“当我捧起服刑人员教育读本《弟子规全解》这本书,它如一湾清泉,带着教诲和向善、带着处世和孝道流过我罪恶的内心,洗刷着污浊,唤起了良知,让我在无尽的反思中决定痛改前非。

      活动打开心门以“赎罪从心、遵法守纪、崇德向善”为主线,以监狱特色文化沉淀为基础,努力打造监狱文化品牌,抓好监区特色文化建设。中安监狱在不断强化服刑人员“阳光艺术团”的同时,组建监区特色文化兴趣小组、文艺队、体育队共13个,监区特色文化初具雏形。元旦、春节、五一、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开展拔河比赛、板墙报评比、游园活动、篮球对抗赛、读书会、知识竞赛、书法绘画、征文、扑克、象棋、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活动,鼓励罪犯全员参与,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举办第三届“心怀梦想 走向新生”文化活动和第28届“新冶杯”篮球运动会,文化引领作用增强,有力促进罪犯思想稳定和教育改造质量提高。

       教学重塑心智今年来,“三课教育”超额完成省局指标,持续推进“女警专题教育”活动,丰富罪犯思想教育,全年开展集中教育52次、专题教育16次、分类教育13次,深入推进文化教育。深化个别教育,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新建推广普及《感恩的心》、《从头再来》两套手语操。成立心理矫治专家库和心理咨询个案工作小组,开展团体心理辅导7期共137人次,心理健康教育普及面达100%。

       技能成就心愿中安监狱始终致力于改造服刑人员世界观、人生观,弃恶扬善,走向新生。中安监狱扎实开展岗位技术教育,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600多名罪犯获得职业技能培训证书。以监区为单位开展岗位技术培训班,新入监罪犯接受岗前技术教育。同时,积极与局技校联合开展教学,认真抓好技校双证班的教学管理工作;积极与曲靖市青年职业培训学校联系,抓实即将刑释人员创业培训和就业推介工作,今年组织即将刑释人员创业培训及就业推介2期,270余名签订就业协议,帮助服刑人员在回归社会后能凭借在服刑改造期间学得的一技之长顺利就业,自食其力,更好的适应社会,成为守法公民。

      文化风来满眼春,监狱事业起宏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79次提到“文化”一词,习近平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建设是时代的新强音,是奋进的新鼓点,是征程的新号角。中安监狱将紧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以文化为翅膀展翅翱翔,让监狱文化建设成为创新教育模式的突破口,继续担起强化监狱硬件建设、提升监狱人民警察素质、提高罪犯改造质量的重任,真正实现以文教化、化成天下。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