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_qj >> 

师宗县公安局"党建+"为引领 开创工作新局面

2019年02月15日      来源:云南法制报 甘仕恩 汤石良 晏廷坤

近年来,师宗县公安局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立足“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按照“4554”工作思路,提出以“党建+”为引领,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目标,采取“12345”(即:1是紧盯“党建+”为引领;2是依托民警积分管理平台、钉钉平台;3是打造围栏文化、庭院文化、走廊文化;4是推动党建文化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公安文化建设;5是建设学习型、专业型、实战型、创新型、智慧型“五型”公安队伍)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公安党建与公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公安事业不断发展。

  2017年,实现了省公安厅挂牌的“涉枪涉爆整治县”“命案高发整治县”摘帽,全县社会评价满意度评分历史性突破90分以上;2018年公安工作考核创造了连续3年进位的可喜成绩;2018年,全县刑事警情同比下降三成以上,抢夺警情呈现“零发案”的良好态势,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3年来首次实现全下降。
 
 
  党建+能力提高
 
  师宗县公安局发扬“忠诚智勇、笃敬为公”的公安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学、讲、宣、讨”形式,开展1次集中学习、1场党课教育、1次专题辅导、1场宣传活动、1场专题讨论、1篇心得体会“六个一”学习活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公安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
 
  该局落实“基层党建提升年”要求明责任,建立党建工作联系制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明确局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职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推动了党建和公安工作同轨并向、同频共振、合力推进、全面发展。
 
  同时,该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建制度,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和年度工作项目,认真梳理完善党组织学习生活制度,严格教育管理党员民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每月党员活动日、党员积分管理、党员党费收缴、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从局长开始班子成员轮流为民警上党课;创办“铸剑讲堂”提能力。按照局领导和科所队主要负责人必讲、部门业务骨干民警主动竞讲、聘请“外援”支招授计的“两必一竞一聘”模式开设“铸剑讲堂”,设定亮思路、亮措施、亮承诺、亮成效的“四亮”规程支擂比武,使公安民警实现理想信念、担当意识、规矩意识,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另外,该局创新“365”训练机制强素质。按照教育培训“365”工作思路,制定3年规划,强化6个抓手,做实5项保障机制,规范干警体能和实战技能周训练、半年考核、年终排比等常态化机制,扎实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技能比武等多形式实战培训,努力提高全体民警的业务水平和群众工作能力;围绕3年规划、5项机制,该局调动和激发老民警工作积极性,盘活用活警力资源,实现警力资源“二次开发”。
 
 
  党建+堡垒提效
 
  该局升级改造党员活动室、陈列室、廉政文化教育室,明确各室功能,完善内容、展现主题,让民警时时接受到思想洗礼和警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廉政防线
 
  另外,该局结合政治文化与家风家训等传统文化,突出公安特点,依托庭院区域建设,通过板面、标牌、图文等形式,分类分块安装在庭院灯杆、围栏等醒目位置,展示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公安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宗精神、师宗公安精神等内容,让民警入目走心、提升素养、规范行为、促进工作,树立奋斗意识,提升师宗县公安局整体文化氛围。同时,该局围绕办公区划、警种职责、科室设置等特点,将党建文化、廉政文化、科技文化、法治文化、警营文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文化等内容制作上墙,让民警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陶冶民警情操,展示工作成效,展现民警风采,用特色亮点和工作成绩来赛作风、赛工作,激发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发挥“警营润警心、文化育警魂”作用,全面推进党建、廉建、队建工作。
 
  党建+形象提升
 
  该局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立了一套围绕“德、能、勤、绩、廉”全面客观考评的《数字量化考评实施办法》。为确保考评办法刚性实施、落地见效,配套制定“队伍记分管理办法”,在行为规范、服务态度、执法办案、值班备勤、内务管理、装备及财务管理、领导履职等7个方面进行刚性管理,再辅之其他管理制度、规定,形成了一套“2+n”制度措施,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靠制度管纪律管落实。
 
  该局通过开展“队伍教育整治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每季度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每月常态化开展县局、所队、中队三级队伍运行分析机制。注重教育引导,利用“三会一课”、周一例会、集中学法等途径,打牢队伍思想作风根基,从着装、作息等细节狠抓良好习惯养成,切实做到转作风、促工作。
 
  针对安保维稳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实情,该局邀请心理辅导专家对民警进行心理辅导;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忠诚保平安·公安永向前”歌咏比赛、“激情青春·无悔警营”演讲比赛、“和谐警营·我的梦”摄影书画比赛、“素质强警·争创一流”体育竞赛等系列警营文化活动,有效缓解一线民警紧张情绪和工作压力,促进民警身心健康,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