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责任扛肩上 群众在心中 2018年曲靖政法工作撷菁

2019年02月15日      来源:云南法制报 甘仕恩

曲靖市政法部门补短板、突瓶颈、破困局,攻坚克难过难关,稳扎稳打打好“四场战役”,2018年收获满满。信访退出全省前3名如期实现、依法治市圆满收官、综治“一站一中心”筑牢平安堡垒、扫黑除恶声威齐发、政法队伍纪律作风整治一路向前。

  “2018年,是曲靖市政法工作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一年,全体政法干部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如期交出满意答卷。”谈起2018年的各项工作,曲靖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朝武的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正如他所说,2018年,曲靖市政法工作精彩纷呈、亮点频现,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信访工作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综治基层基础建设阵地固本强基,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扫黑除恶攻坚战如火如荼向纵深开展。
 
 
全省信访矛盾化解现场推进会在曲靖召开
 
  攻坚克难 如期摘下信访大户“帽子”
 
  曲靖市是我省人口大市,信访矛盾量较大,化解难度较大。多年来,曲靖市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高位不下,曲靖市信访总量一直排在全省前3名,被扣上信访大户的“帽子”。
 
  2018年上半年,一组组数据传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手中,半年时间里,曲靖市急剧下降的信访量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批示,2018年1月至7月,曲靖市到京非接待场所人员同比下降81.5%,其他多项指标均不同程度下降,曲靖市信访工作成效显著,应予表扬。
 
  曲靖市信访工作大打“翻身仗”,成为全省成功经验。2018年8月29日,全省“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现场推进会在曲靖召开,我省其他州市政法部门工作人员相聚曲靖,为全省“四大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提供了“曲靖经验”。与会人员观看了曲靖市信访矛盾化解专题片,现场观摩了沾益区龙华街道“4321”矛盾化解工作法、麒麟区金江社区网格化建设。
 
  曲靖市到底采取了哪些举措,让居高不下的信访工作在半年时间内大幅下降,甩掉了信访大户“帽子”呢?
 
  2016年起,曲靖市委提出,要下决心甩掉信访大户“帽子”,转变信访工作被动局面,举全市之力,力争用3年时间,使曲靖市信访问题退出全省前3名。
 
  围绕该目标,曲靖市委、市政府带头,层层压实各级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地方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健全“一岗双责”“一案双查”“目标考核”的三项制度,狠抓挂牌督办、打击处理、劝返稳控、系统联动、挂图作战等措施,补齐“稳控劝返”“责任落实”“基础业务”短板,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全力以赴打好信访攻坚战。
 
  针对5个县(市、区)8批14人次进京非接待场所上访和6批49人次到省集体上访问题,曲靖市启动“一案双查”。同时,将“四大重点”攻坚和“退三”工作纳入曲靖市委、市政府综合考核,对信访问题突出的3个县(市)单独制定考核指标,对排名靠后的2个县实行“末位督导”和约谈问责,对信访问题突出的14个乡(镇、街道)进行书面警示和挂牌督办。
 
  2018年,群众到京非接待场所人员同比下降73.3%;群众到省集体上访同比下降55.7%、人次下降64.5%;曲靖市接待集体上访同比批次下降26.5%、人次下降19.2%;及时受理率为99.3%,按期办结率为94.44%,群众满意率为98.89%。
 
 
  精准打击 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曲靖市政法部门闻令而动,全力打响扫黑除恶攻坚克难战。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曲靖市将此次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法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精准打击,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黑恶不除决不收兵!”提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吴朝武介绍,曲靖市坚持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工作部署,精准把握曲靖市社会治安新情况新特点,出重拳、下重手,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行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期间,曲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等文件,建立健全定期联席会议等机制,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工作推进会、办公室联席会40余次。同时,曲靖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目标任务考核,各县市各部门迅速跟进,建机制、抓落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有力格局。
 
  此外,曲靖市各县市政法部门采取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和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力争扫黑除恶宣传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罗平县政法部门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媒介,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校、乡村、社区、街道,张贴、发放、讲解“关于举报黑恶势力线索的通告”,广泛宣传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举报内容方式。
 
  会泽县政法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公开各类举报方式,进一步加大有奖举报力度,提高奖励标准,严格落实举报人、证人、鉴定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相关保护措施,消除群众后顾之忧,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通过建立健全社会综合治理体系,2018年,曲靖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涉恶团伙4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05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50起,扣押冻结资金873.2万元。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4件244人,批准逮捕52件176人,追捕漏犯25人,受理审查起诉35件215人,提起公诉22件182人。审判机关受理一审涉恶案件21件、涉黑案件1件,一审审结涉恶案件15件127人,二审审结涉恶案件3件,125人被判处实刑。
 
  2018年11月5日至20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督导组进驻曲靖市开展督导工作,一致认为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工作,曲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全省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曲靖经验”。
 
 
  综治维稳 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在富源县胜境街道多乐村,一栋3层小楼占据村头至高点,门牌上写着“胜境街道多乐社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走进工作站,室内摆放着调解圆桌,墙上挂着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接访制度、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会场纪律。
 
  据了解,多乐村是一个回族、彝族、汉族杂居的大村子,全村大大小小的邻里纠纷和山地、林地矛盾都在这栋小楼里说法讲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村民们亲切地称小楼为“和气楼”。
 
  其实,胜境街道多乐社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只是曲靖市1657村工作站中的一个。一直以来,曲靖市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经过两年紧锣密鼓的建设,曲靖市1个市级综治中心、9个县(市、区)和曲靖经开区10个县级综治中心挂牌工作,134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和1657个村(社区)综治工作站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工作站)建设全覆盖,实行“前台一个窗口、后台一体运行”的新模式,有效加强信访基层力量,推进矛盾纠纷查调处工作制度规范化、经常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一站一中心’整合已有的综治办、维稳办、司法所、治保会等相关力量,成立综治维稳信访中心,下活综治维稳信访“一盘棋”,形成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协作模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将大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夯实社会稳定根基。”曲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戴兵介绍,“一站一中心”将曲靖市综治、维稳、信访、司法所等各部门进行有效整合,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让人人肩上有责任、身上有压力,主动到基层一线上门化解纠纷矛盾,形成愿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戴兵说,“一站一中心”以群众最关注的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等问题为切入点,建立完善平安联动、矛盾联调、治安联防、法治联创、问题联治、群众联络、信息联享“七联”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依法治市 驶入“快车道”
 
  2018年底,“曲靖法治建设评估报告”在曲靖市政法干部手中传阅,该书由第三方公正作出评估,客观评估依法治市取得的成效。
 
  该评估报告显示,曲靖市依法执政能力明显提升,地方立法工作起步良好,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入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建设开展有效,社会治理法治水平逐步提高,多个县(市、区)被表彰为全国、全省法治创建先进县(市、区),为曲靖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在全省前列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该报告被称为曲靖的法治蓝皮书,这是曲靖市法治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曲靖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依法治市的’体检表’‘测量仪’。”吴朝武表示。
 
  一直以来,曲靖市通过高规格启动、高起点运作、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高站位深化,科学绘制了依法治市“蓝图”,齐力托起依法治市“龙头”。
 
  4年来,《曲靖2016-2020年依法治市规划》《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制度已不断完善。目前,曲靖市已形成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曲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发展格局。
 
  “曲靖市委领导带头尊崇法律,并以身作则建立依法治市联系点,曲靖市委全会、常委会决定全置于法治框架内……这些前所未有的举措无不彰显出法治建设的前驱性。”曲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张伦介绍,曲靖市委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全力支持依法治市工作,曲靖市每个县(市、区)都搭建起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项组,建立了建设指标和考评办法,各项措施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实施中。
 
  同时,曲靖市委充分发挥“火车头”的引领作用,带头将大小事务置于法治框架内,牵引着“法治曲靖”这辆高速列车“一马当先”驶入依法治市“快车道”。通过4年的快速运行,曲靖市委建立并不断完善了党委依法决策机制,《中共曲靖市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程序的规定》《中共曲靖市委重大事项听证制度》等机制正为“法治曲靖”保驾护航。
 
  “曲靖市委带头将大小事务置于法治框架内,按下依法治市的快进键。曲靖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班子共同托起依法治市这个‘龙头’,引领依法治市驶入快车道。”张伦说,曲靖市委不断改进领导方法,创新思路举措,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系统垂直推进、部门各司其职、群众广泛参与的上下联动推进格局。
 
  2018年8月1日,《曲靖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曲靖市取得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该《条例》作为曲靖市地方性法规正式出台实施,是“法治曲靖”建设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曲靖市法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此外,曲靖市政府在圆满完成“放管服”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深化改革后,将该放的坚决放到位,将该管的坚决管起来。2018年,曲靖市政府法制办将重心转移至重大行政决策上,将重大行政决策作为提升法治政府的有力抓手,全力当好法治政府的“守门员”。
 
  曲靖市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大法定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科学、民主、公开。2018年,曲靖市政府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作用,年初聘任法律顾问15名,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59名,市、县两级政府工作部门实现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