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_qj >> 

欢乐祥和迎新年 杨帆起航塑新生——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系列迎新春活动

2019年02月13日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传统文化酿佳节

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周为引领,进一步激发广大戒毒人员戒治信心。128日上午,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邀请到了沾益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宣讲专家路德泽老师到现场为1200名戒毒人员作了题为“春风化雨·以文化人”传统文化讲座。在开展传统文化知识讲座的同时,写年联送春联作为春节传统活动的一大载体,邀请到了云南、曲靖市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和部分书法爱好者和戒毒人员,通过指导展示、参与活动的民警和戒毒人员围绕新年愿望、场所文化、传统祝福等内容,别开生面的共同书写了500余副春联,书写成果祝福新生活、祝愿伟大的祖国。


 

场所开放促成效

“场所开放日活动”为依托,分别在128日和22日(会见日),组织了由沾益区委团委、志愿者和关心戒毒工作人士组成的爱心帮教团队和部分戒毒人员亲属地参观了膳食配送中心、宿舍和习艺现场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了戒毒场所管理、教育矫治、生活卫生、康复劳动以及场所文化建设等工作情况,并组织部分戒毒人员与爱心帮教团队进行了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帮教团队着重向戒毒人员介绍了这两年来社会发生的一些积极变化以及现在的美好生活,鼓励戒毒人员热爱生活,坚定戒毒信心,通过场所开放活动,有效了拉近了戒毒人员与社会的距离,进一步提升广大戒毒人员戒治效果。


 

戒毒扶贫暖人心

2月4日,是“立春”和“除夕”喜相逢的日子,“今天的慰问座谈会让我很感动!我在外面走到哪都被人看不起,被歧视!在所里,所队领导、干警一直给予我鼓励和支持,这让我很感动、很温馨!”已经第三次来戒毒的小c(化名)在座谈会上这样说道。以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为亮点,在春节前夕精准识别出了贫困戒毒人员132名,所党委书记所长陈玉澎参加慰问活动,对贫困戒毒人员进行了节前慰问及心理疏导,向全体贫困戒毒人员表达了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促使其在内心感恩党、感恩政府,进一步激发大戒毒人员内生动力;同时还开展了“新生活,新(心)开始”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提升戒毒人员的自我认知。


 

所长祝福喜团年

“看到所长的一封信,我们很感动,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孩子一定能战胜毒魔,走向新生。我真诚地感谢戒毒所领导和警察对我孩子的教育和帮助。”前来探视的家属说到。春节前夕,所党委书记、所长陈玉澎同志结合吸毒危害、新时代戒毒工作形势及成效、禁毒倡议、新春祝福等内容,给戒毒人员家属写了一封信,利用亲情会见时间发放和邮寄等方式送到戒毒人员家属手中传达到了所党委对戒毒人员关怀,全所春节期间共寄送了1000余封新年贺卡及所长致戒毒人员家属的一封信。


 

辞旧迎新盼新生

戒毒所里迎新春,别样年味别样春,戒毒人员盼新生。戒毒人员张某接到家信,脸上溢满了笑容与幸福。“妈妈在信中说我变化很大,从气色到身体比起之前的样子判若两人,她夸我懂事了,头脑清楚了,说她曾经那个乖儿子又回来了。通过送温暖喜迎佳节、寄贺卡感恩亲人、春联征集促戒治等活动,丰富戒治生活,活跃节日气氛;织全体戒毒人员认真开展了春节话戒治征文及评比、新春诗词大会知识竞赛、立德树人国学经典诵读、我和我的家庭分享交流会感悟心路历程,感念父母恩情唤醒良知下决心,扛起责任除毒瘾。


 

别样年饭迎新春

除夕,在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的餐厅里,第一次在所里过年的戒毒人员刘某被浓浓的团年饭气氛所感动,交织着感恩和悔恨的泪水禁不住悄然流下。他说:“我作梦也没想到在壁垒森严的高墙内能够享受这样丰盛的团年饭,戒毒民警真是比亲人还要亲”。2月4日,农历腊月三十,是组织戒毒人员吃团年饭的特殊日子,在值班所领导和警察的祝福声中,戒毒人员整齐的坐在餐桌前,尽情的享受鸡肉火锅、红烧肉、三鲜汤、油炸鱼、花生米等各色美味佳肴,很有年味的气息。


 

欢歌载舞闹新春

我的舞台,展我风采,以开展“中国风.2019”戒毒人员才艺大赛在各大队同步进行。伴着悠扬的乐曲声,大队自建的乐队闪亮登场,在戒毒人员欢声笑语中,乐队演唱了三首流行歌曲,将气氛带到高潮。小品、手语操、c哩c哩+鬼步舞……,戒毒人员大展风采,精彩不断。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让1000余名戒毒人员在欢声笑语中迎接乙亥新年的到来,有深情的告白,寄托对爱人的思念;有痛彻心扉的悔恨,表达对家人的思念;有坚定的目光,立下戒毒的誓言;更有激情唱响,展现对未来的信心。寓教于乐的同时,让戒毒人员在欢声笑语中度过难忘的节日。(市强戒所 李蕊)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