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麒麟骑警的2018这样度过

2019年01月10日      来源:云南法制报 甘仕恩
      

        他们是街头巷尾帅气的骑行者,也是扶老携幼的热心人,更是维护城市平安的“护城使”。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曲靖骑警麒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骑警组。

  2018年1月3日,由116名民警、辅警组成,配备40辆大功率摩托车的麒麟公安分局交警大队骑警组正式履职。他们每天穿梭巡逻在城市主要干道、重点部位、人流密集区域,处置案(事)件、疏导交通、救助群众。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年来,骑警组累计巡逻里程达50余万公里,完成大型安保任务30余次,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万余起,处理交通事故2000余起,处置拥堵警情500余起,协同处置突发案(事)件2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名,救助服务群众1000余件次。

  365天都能见他们身影

  7时许,骑警们准时来到城市主要路口,严阵以待,等候早高峰的来临。“请走非机动车道。”“请不要横穿马路。”面对城市主干道及学校周围的交通秩序,他们不敢有丝毫马虎,用哨音、手势、喊话保证人车安全有序通过。早高峰结束,他们又矫健地骑着摩托车穿梭于滚滚车流中,发挥他们的职责。

  19时,夜班开始了,这意味着骑警们将在摩托车上度过3个多小时。“麒麟花园通行顺畅。”“大花桥通行顺畅。”“区一中门口通行顺畅。”高强度的工作让骑警们的精力和体力几乎透支,但城市夜晚的路上仍然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23时,巡逻结束了,但学校门口还需要他们,高中生的晚自习才结束,还需要他们保驾护航。

  他们是麒麟骑警,他们也很平凡。365天,日复一日的巡逻就是他们的工作。


  他们说“没事,有我们”

  2018年1月19日晚,张学友演唱会在曲靖文体中心举行。20时30分,警用摩托车的警灯闪烁,几名骑警正在不远处巡查。一名带着孩子的女子在附近走来走去,好像在寻找什么。“你好,我们刚接到举报,怀疑你贩卖假票,请配合检查。”骑警一边与身旁的举报人确认,一边对假票贩子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骑警组另外3名队员也查获一名贩卖假票的嫌疑人。

  2018年12月14日中午,建宁骑警组正在麒麟区六中门口疏导车流,一名学生慌张地跑过来说,有几个人在路上威胁他“要钱”。

  简单询问情况后,骑警组队员告诉学生:“没事,有我们。”随即立即分散进行搜索,并通知附近路口执勤人员注意情况。几分钟后,在骑警组和执勤人员的合围下,3名男子在寥廓北路被骑警队员逮个正着。在证据面前,他们对利用人们对残疾人的同情心,向学生进行敲诈、索要钱财的事实供认不讳。

  麒麟骑警让市民们真真实实感受到了正义感、安全感、幸福感。

  他们还是“消防员”

  1月19日15时30分许,子午路昆曲高速公路旁升起的滚滚浓烟,引起了正在巡逻的南宁骑巡组注意。他们迅速赶至浓烟处,看到空地上的杂草燃起大火,大风导致火势迅速蔓延,过火面积逐渐扩大,情况十分危急。队员们一边将情况上报,一边联合综治人员及时控制火势,防止了次生事故发生。

  1月26日8时40分许,文昌街市第一人民医院旁一处老旧民房突然起火,正在巡逻的寥廓中队骑警组发现火情并第一时间赶至现场,此时火苗已从房顶窜出。事发处位于市中心,四周都是民房,情况十分危急。骑警队员们迅速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同时查看有无群众被困火场,并和赶来支援的执勤人员一起劝导疏散周围群众,维护现场安全,采取临时管制措施,引导消防车进入现场。经过努力,大火被及时扑灭。

 

  他们为救护车开道

  “有孩子晕倒在公交站台附近,你们快去看看!”报警群众话刚说完,骑警徐双全就带领队员迅速赶至现场,将晕倒的学生送至附近诊所,并协助医生插氧气管、量血压、量体温,直至学生转危为安才放心离开。此时,距出警仪式结束还不到3个小时。

  2018年1月30日,仅用5分钟就将一名患有心梗的病重老人及时送至医院抢救;2月11日,在拥挤的人流、车流中为受伤女童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2月26日,寥廓骑警组6分钟将一名大出血孕妇送至医院救治;4月5日,南宁骑警组迅速将一名危重病人护送至市第一人民医院……

  为争分夺秒快速到达抢救室,挽救患者生命,骑警组每名队员都熟练掌握了每家医院绿色通道和抢救科室的位置,在最短时间内选出最优路线,为病患开通“生命通道”,一路护航。

  生命重托,争分夺秒,麒麟骑警用速度护航生命,为每一次的急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他们也在“赶考”

  十年寒窗磨利剑,六月沙场试锋芒。每逢高考日,都会发生骑警与考生间的送考故事。

  2018年6月8日14时,两名家长急匆匆跑到执勤人员面前说:“我孩子的准考证忘记带了。”骑警中队长迅速安排队员吴昊将准考证送往考点。14时59分,吴昊将准考证送到考生手中,此时距离考试只差1分钟。

  面对记者,骑警队员们总是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都是小事。”其实,把每一件简单的小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一年来,在人员密集的闹市街区、治安复杂的背街小巷,警灯闪烁的摩托、身着帅气制服的骑警,为了交通安全顺畅,为了城市安宁和谐,为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默默奉献。

  这一年,忠诚履行交通巡查、治安防控、警情处置、服务群众、快速反应等职责,面对一次次或大或小的“考场”,他们用心向群众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