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_qj >> 

生命防护工程的罗平实践

2019年01月18日      来源:本站

      按: 2013年以来,曲靖市罗平县累计投入1.9585亿元,交通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总结形成了党委政府高位统筹、公安机关高效推动、交通公路高标建设、职能部门高频联勤”的“4g模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立于全省视角认为:(罗平的“4g模式”)在全省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实践活动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已在“交管要情”栏目中采用。2017年12月12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朝武同志在《生命防护工程的罗平实践》(《公安交通管理简报》第18期)批示要求:“罗平县统筹抓交通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力度大、措施实,成效明显。其做法经验应予进一步总结推广。”现将罗平县的经验做法原文刊发,供学习总结。

 

    交通安全是大事,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是大事中的大事,预防农村地区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是大事中的头等大事。县乡村道路占绝对比重的曲靖市罗平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要求,保持定力、主动发力、重点着力、多点用力,着眼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狠抓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通过党委政府高位统筹、公安机关高效推动、交通公路高标建设、职能部门高频联勤4项措施(简称:4g模式),厚积薄发、见微知著,生命防护工程直接预防车辆翻坠事故59起,有效避免数百人民群众伤亡,全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及财产损失连续3年保持下降。

    截止目前,罗平已累计投入1.9585亿元,其中:省道黄罗线投入2600万元,建成波形防护栏18000米、警示防护墩1300个、标识标牌268块。县道投入12716万元,建成波形护栏4.35万米、警示防护墩9.8万个、防护墙(栏)6万米、减速带5400米、标识标牌2600套、五小工程139处。县乡道路投入4269万元,建成波形护栏62580米、警示防护墩2600个、标识标牌700余块、五小工程163处。

    一、标基点、夯锚点,党委政府高位统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及时指导、适时帮助,罗平县公安局党委抓住时机、积极汇报,罗平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把生命防护工程标定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界定为“一把手”工程、政府工程、民心工程。县委政府明确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共治共建、共抓共管”的原则思路,多次召集公安、交通、运政、公路等相关部门研究部署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工作,成立了“解决农村群众出行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罗平县公安局牵头调研、论证、草拟,政府行文印发了《罗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平县解决农村群众出行安全实施方案的通知》(罗政发〔2013〕101号)、《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的通知》(罗政办发〔2015〕35号)等文件,从改善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基层交通管理组织建设、经费保障等9个方面制定“五年工作规划”,要求全县新建、改建、扩建的道路实体工程必须与生命建设防护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罗平以县安委办为主体,整合县乡两级,每月一次跟踪检查,每季一次问效督办,每年一次考评总结,形成了目标到岗、责任到人,层层细化、级级落实的工作常态站位居崇才能破冰前行,积极作为才能大有可为,罗平公安常请示、善汇报,彻底改变了“唱独角戏”的被动局面。

    二、找痛点、破难点,公安机关高效推动。实施生命防护工程的固有模式是:公安负责前端和末端(隐患排查、事故处理),交通及公路局负责中端(规划建设),公安和交通、运政、农机等部门负责后端(路面防控)。该模式下,职能分散、效率受限,公安部门排查推送意见不一定得到充分及时的整改治理,易致群死群伤的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在反复协调中容易贻误整治时机。罗平县公安局党委找准痛点、突破难点,“四个融合”做实“隐患整治”这篇文章:一是融合隐患整治流程。罗平公安把“隐患排查”看成牵动整体的“牛鼻子”,在每月1次的隐患排查工作中,邀请交通运输局、公路分局等职能部门提前融入,第一时间形成统一思路和工作共识,目前,全县排查的3584处隐患点段已全部录入“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在规划建设中,公安部门从设计、招标、建设、验收等环节全程介入,第一时间确保专业意见落地实施,目前,全县已整治隐患点段1683处。二是融合隐患整治机制。依托公安部门起草、政府行文印发的《罗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平县解决农村群众出行安全实施方案的通知》(罗政发〔2013〕101号),罗平公安有机融合了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隐患研判、安全隐患巡查和安全隐患治理“四个机制”,处处体现“联合、整合、融合”思路,处处都有公安、安监、交通运输、公路分局、运政等相关部门的声音和身影。三是融合隐患整治力量。在公安部门的积极建议和高效推动下,罗平的隐患整治融合了各方力量,排查中:公安牵头,安监、交通运输、公路分局、农机等相关部门参与。巡查中:安委办牵头,公安、安监、交通等相关部门联动。研判中:公安牵头,交通运输、公路分局同步,安委办归纳通报、督促整改。治理中:安委办牵头,公安、交通运输、公路分局、农机等相关部门协同,县、乡两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四是融合隐患整治标准。通车公路安全隐患原则上分为重大、较大、一般三个等级,这三个等级未配套认定标准。罗平公安把“标准”作为一个切入点,在工作实践中进行了多角度探讨和全方位论证,以求用明确、具体的“标准”来牵牢“牛鼻子”,促推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整体进程。目前,罗平公安的“通车公路安全隐患认定标准”已进入汇编实操阶段。联合即整合,整合即融合,把“隐患排查”提升为“隐患整治”,形成贯穿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始终的主线,是罗平公安高效推动的重要“抓手”,也是罗平公安实现“高效推动”的重要经验。

    三、抓要点、定重点,交通公路高标建设。罗平县委政府拟定了“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协调发展”的总要求,通过“向上争取、项目整合、财政补助、融资贷款、企业帮扶、群众捐献”等方法,每年财政预算不少于2000万元的生命防护工程专项资金,计划完成2.35亿元总投资,增设标志标牌3821套,修建警示防护墩、防护墙(栏)27.87万米。作为规划建设主体的交通运输局、公路分局等部门,与公安机关融合协同,把握基础:对公安部门“隐患整改治理报告”进行梳理分析,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规定时限,有针对性地进行规划和建设。突出关键:严格对照《农村地区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实施技术指南(试行)》,采取竞标竞争方式,公开招标、反复测试、横向比较、优中选优,严格选择施工单位,严格进行设计建造。挈领要害:组成交通、公安等多部门联合的12个工作组,从技术、质量、标准、进度、施工安全等方面进行指导和监督。由交通、公路、公安等部门组成2个质量抽检验收组,严格按照工程质量标准,严格进行实地检测,对完工工程进行检查验收。罗平的生命防护工程标准高、要求严、进度快,真正体现了“生命防护、防护生命”的建设要义。

    四、控节点、创特点,职能部门高频联勤。罗平公安构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的发展思维中,推动生命防护工程这一“硬件”持续完善只是一个方面,“共治共建、共抓共管”的多部门联勤联动这些配套“软件”也必须同步跟上。对内(三集中):罗平公安打破框架、整合资源,在全县11个乡镇派出所建立了“内设交警中队”(履行事故防控、人车管理、秩序管理、事故处理、安全宣传五项职责),按照交警大队管面、派出所交警中队控线的思路,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县、乡、村三级的交通安全管理网络。调配优势警力,紧盯险路险段,每周由交警大队开展2次夜查集中整治行动,每月由局领导组织全局警力开展1次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每季度由交警大队内设中队与派出所内设中队开展不低于6次的联勤集中整治行动对外(三建立):在《罗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平县解决农村群众出行安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建立“严重交通违法严查重处机制”,公安部门、交通运输、运政管理、农业(农机)每季度开展1次联勤联动,形成打击、震慑合力,严查重点车辆、重点违法行为。明确建立“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机制”,公安部门与交通运输局、运政管理所协调配合,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及时进行转接查处。明确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从公安、文体、交通、运政、农业(农机)、教育、通信运营等部门的职能出发,制定实施职责清晰、指向明确的“十个一”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措施。罗平的认识高度统一:生命防护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本文由罗平县公安局提供基础数据和材料,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办公室调研形成(附:调研中收集和拍摄的部分图片)。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