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_qj >> 

曲靖司法行政部门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聚共识 震慑犯罪造声势

2018年12月18日      来源:市委政法委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高效开展。市、县、乡司法行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广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完善社区服刑人员动态管控机制;落实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涉霸案件报告制度,为扫黑除恶、建设“平安曲靖”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市和各县(市、区)司法局及基层司法所以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主动抢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利时机,广泛宣传《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在震慑犯罪、教育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浓厚的氛围。
 
沾益区司法局把刑事法律和社会治安方面的法律法规作为扫黑除恶宣传的重点,通过悬挂横幅、摆放法治宣传展板、公益广告、电子大屏、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印发《严厉打击黑恶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6000余份,在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讲座8场1万余人次参与,让群众知晓黑恶违法犯罪的界线、标准和尺度,党和政府扫除黑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扩大了宣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马龙区司法局通过在广场、街道等人群聚集场所展出扫黑除恶宣传展板、悬挂标语、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对扫黑除恶行动进行宣传发动。同时利用20余个微信群,把扫黑除恶宣传信息链接推送到乡(镇、街道)、村(社区 )、企业的联系群内,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扫黑除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凝聚起社会各界群众对扫黑除恶的共识,为清除社会“毒瘤”打下坚实基础。
 
12月6日,罗平县长底乡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利用赶集日人员集中的时机,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和帮助群众树立法治意识。 罗平县马街镇司法所联合派出所、综治办开展扫黑除恶系列专项宣传活动。利用赶集日,在马街农贸市场摆放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扫黑除恶案例;在显眼的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公布举报电话;深入各村(居)委会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法治宣讲,提高村干部、农村党员群众的法律意识,扩大宣传声势。 目前,罗平县司法行政系统已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麒麟区沿江街道司法所与有关部门配合,组织9个宣传小分队深入9个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法治大宣传”集中宣讲2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份,张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75份,设举报信箱14个,制作扫黑除恶宣传展板12块,25个led屏滚动播出,强化了舆论宣传声势。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适时开展法治宣传,不仅显示了党和政府打击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而且壮大了扫黑除恶斗争的声势,构筑起扫黑除恶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为政法机关接受群众举报,广泛收集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线索,推进扫黑除恶行动深入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特殊人群管理教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 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基层司法所完善工作机制,严管特殊人群。严格落实对社区服刑人员各项监管措施,从源头上震慑、防控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涉黑涉恶及重新违法犯罪。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和刑释解教人员家属,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后期工作落实和生活安置。加强法治教育,鼓励刑释解教人员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依法落实宽严相济政策,使其树立回归社会大家庭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1月15日,会泽县鲁纳乡司法所组织全体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司法所负责人讲解了涉黑涉恶的12种行为,并让社区服刑人员签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社区服刑人员承诺,自觉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规定,向家庭成员、朋友同事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如发现有经济往来人员或者主要社会关系人员有涉黑涉恶现象,将第一时间进行举报。
 
11月16日,师宗县漾月街道司法所、派出所联合组织辖区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扫黑除恶知识专题培训。对如何区分黑恶势力、发现黑恶势力线索如何举报等进行讲解,要求社区服刑人员多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认真服从管理,远离违法犯罪,争取按期解除矫治,早日回归社会。
 
麒麟区司法局和白石江街道司法所联动,对白石江街道辖区的数十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学习警示教育活动。司法行政人员对其中11名涉及“黄毒赌”犯罪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个别谈话教育;组织全体社区服刑人员跟司法所签订《保证书》,保证不参与任何涉黑涉恶团伙或组织,不为黑恶势力提供保护、通风报信;主动揭发涉黑涉恶犯罪问题或积极提供线索,并积极配合公安执法人员实施抓捕行动。
 
加强律师队伍管理依法理性开展辩护
 
7月7日,曲靖市司法局、曲靖市律师协会在会泽召开扫黑除恶刑事辩护指导、防范刑事辩护风险研讨会。市、县(市、区)司法局有关干部、律师代表等79人参会。
 
会议围绕刑辩律师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过程中,如何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准确把握案件性质、防范刑事辩护风险、保障刑辩律师在涉黑案件中的执业权利,更好地发挥刑辩律师的职能作用等进行经验交流和研讨。会议根据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对律师参与扫黑除恶案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律师要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守住底线,不触红线。三是各县(市、区)司法局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教育管理工作。四是律协要加强引导,严格纪律、严肃问责。
 
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市、县(市 、区)司法局和律协要求律师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依法履行代理、辩护等职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执行涉黑涉恶案件代理报告、报备、集体讨论等制度,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律师刑事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切实提高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理论和实务水平,促进涉黑涉恶案件的依法办理,同时防范了刑辩律师的执业风险。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