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_qj >> 

曲靖:依法治市迎来“硕果满枝”

2018年12月24日      来源:云南法制报 甘仕恩

直以来,敢于创新的曲靖人站在法治建设新的历史节点,以法治为引领,掀起建设“法治曲靖”热潮。经过扎实稳步推进,曲靖依法治市体系不断健全。
        2018年,曲靖市依法治市工作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推动新时代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曲靖市建立法治曲靖建设评估发布制度,评估指标体系设置了依法执行、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社会治理法治化、组织保障、法治建设满意8项一级指标,下设34项二级指标、66项三级指标和157个具体观测点,指标化、数据化、动态化地呈现了曲靖法治建设的基本面貌。
        曲靖市委高规格大手笔进行依法治市规划,建立并不断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市委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范程序和监督检查的内容得到完善。
        8月1日,《曲靖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曲靖市取得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标志着曲靖市法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地方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条例》重视环境保护,明确了建设、施工、监理和其他各有关单位的法律责任,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将施工安全作为重点内容加以规范,体现了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服务理念。
        10月12日,曲靖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在曲靖师范学院签约并揭牌,标志着曲靖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正式成立。地方人大与高校合作成立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是为地方立法工作与高校法学研究融合发展搭建平台,也是为地方立法提供智力支撑的积极探索。曲靖市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的成立,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立法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提高曲靖市地方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