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_qj >> 

曲靖市以法治建设“五个一”项目为载体不断深化依法治市实践

2018年11月02日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曲靖长安网讯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推动全市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曲靖市出台《关于推进法治建设“五个一”项目落实的实施意见》,即着力创建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点、打造一批新时代的法治创建先进典型、建设一批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长廊)、建设一套法治建设评估发布机制、开展一批法治课题研究。通过抓实法治项目建设,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治保障,努力提升法治建设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曲靖。      
    一、创建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点   
    按照《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创建活动,从2018年开始,每年推出一批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形成各具特色的创建经验,带动提升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依法行政,努力实现“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由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依法行政专项组牵头组织示范创建工作。今年计划在市级部门确定3个法治政府创建示范点,在县(市、区)政府部门确定4个法治政府创建示范点。
    二、打造一批新时代的法治创建先进典型  
    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以云南省法治县(市、区)、法治单位、法治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为指引,积极开展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法治单位、法治学校、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充分利用“一站一中心”的优势,重点打造一批新时代的法治乡(镇、街道)。同时要求非贫困村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建设法治乡村”工作要求主动开展好创建活动。贫困村要努力实现百分百的贫困群众打得起官司、百分百的贫困群众法律服务费用零支付、百分百的贫困群众手机普法掌上通,百分百的贫困村法律顾问全覆盖,百分百的贫困村治安视频村村通。由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法治宣传教育专项组牵头组织实施全市范围内开展法治创建活动,今年确定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1个乡(镇、街道)和1-2个村委会(社区)作为创建示范点。
    三、建设一批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长廊
    为丰富法治文化的传播载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阵地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全过程,督促指导各地在城区中心、人流量较大、群众休闲聚居的区域,充分发挥现有的公园、广场、长廊、车站、码头等公共服务资源优势,将法治文化、法治思想、法治精神同景观资源、各类设施有机结合起来,建设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和民族风情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街道、长廊等,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环境中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治文化内涵,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由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法治文化专项组统一组织,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计划在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长廊)。
    四、建设一套法治建设评估发布机制
    在去年评估的基础上优化完善评估指标体系,深化延伸评估对象,细化观测专项工作,对全市法治建设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研究,通过法治量化评估,用科学的数据体系检测衡量法治曲靖建设情况,客观反映全市法治建设的年度进展,发布法治曲靖建设评估报告,出版法治曲靖建设蓝皮书,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曲靖提供决策参考,使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客观评估和群众广泛参与有机结合,构建开放、开明、开创的法治曲靖工作体系。由市委依法治市办负责组织开展,委托第三方对法治曲靖建设开展系统评估,评估结束后形成年度综合评估报告,由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审定后发布。
    五、开展一批法治课题研究
    坚持从突出问题、实际难题入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统筹依法执政、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六大板块的工作,紧扣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法治意识法治习惯中最紧迫的问题、上下高度关注的依法治市重大问题、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突出问题、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切身利益问题、保障改善民生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的瓶颈性现实难题确定重点课题,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探索,找准成因对症施策,瞄准节点精准发力,提出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回应各方关切的建议措施,着力推出一批具有曲靖特色、体现法治建设的研究成果。由市委依法治市办负责组织开展,今年确定24个法治建设重点调研课题。
   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开展。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