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_qj >> 

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8年09月20日      来源:市委依法治市办

曲靖长安网讯    为提高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8月22日至9月10日,全市公安机关利用新学期学校开学之际组织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上下联动,以防电信诈骗、反暴防恐、远离毒品、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为主题,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进行宣讲,同时依托校园网络平台、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张贴悬挂安全知识标语、宣传画等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市公安局以“远离校园贷”为主题走进师范学院,为4000名大一新生送去一堂生动活泼的法治课,让新生充分了解“校园贷”的危害,提醒新生不要将陷阱当作馅饼。民警创作的情景剧《校园贷危机》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宣威市公安局西宁派出所组织民警走进宣威市民族中学,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  法治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中,民警向学生们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以及中央九部门下发的《关于防止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介绍了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青少年该如何远离毒品以及反恐防邪等方面的知识,教育学生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师宗县公安局漾月派出所、丹凤派出所民警结合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够、易受外界引诱等实际情况,用实际案例生动鲜活地向学生们讲解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成因,普及了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会泽县新街乡派出所会同乡政府深入龙潭小学,为全校300余名师生通报了会泽“8.21”、宣威“8.28”重大交通事故情况,针对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特点,重点讲解了火灾、溺水、食堂卫生、校舍安全等常识,并结合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及道路交通安全实际情况,系统讲解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如何行路、乘车等方面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通过“小手拉大手”这一形式,达到安全宣传“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的效果。
    截至9月10日,全市公安机关共举办各类“开学安全第一课”活动1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安全宣传资料58000余份,出板报2100余块,投入警力2000余人,学校参与师生16万余人。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创建法治曲靖、平安曲靖打下了坚实基础。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