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级动态_qj >> 

罗平县采取“四高模式”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2018年06月27日      来源:曲靖市罗平县公安局 刘志华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位于云南省东部, 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国土面积3018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街道)、154个村(居)委会、1194个自然村,有常住人口64.77万余人。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3623.5公里,农村公路占比95%以上。机动车保有量12.7万余辆、驾驶人14.6万余人,机动车和驾驶人以年均万辆、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近年来,罗平县以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为目标,通过采取县委政府高位统筹、公安机关高效推动、交通公路高标建设、职能部门高频联勤4项措施(简称:4g模式),生命防护工程直接预防车辆翻坠事故68起,有效避免数百人民群众伤亡,全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及财产损失连续3年保持下降。
县委政府高位统筹,安防体系一盘棋规划
罗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把生命防护工程标定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界定为“一把手”工程、政府工程、民心工程。县委政府明确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共治共建、共抓共管”的原则思路,多次召集公安、交通、运政、公路等相关部门研究部署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工作,成立了“解决农村群众出行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安交警牵头调研、论证、草拟,政府行文印发了《罗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平县解决农村群众出行安全实施方案的通知》《罗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的通知》等文件,从改善农村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重点违法行为举报奖励、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道路交通打非治违、基层交通管理组织建设、农村客运服务管理、经费保障等九个方面,从2013年起制定五年工作规划,要求全县新建、改建、扩建的道路实体工程必须与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四同步”。以县安委办为主体,整合县乡两级,每月一次跟踪检查,每季一次问效督办,每年一次考评总结,形成了目标到岗、责任到人、层层细化、级级落实的工作常态。
公安机关高效推动,事故隐患持续整治
罗平县委、县人民政府把“隐患排查”看作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的 “牛鼻子”,采取公安推动、部门联合、分级负责等方式,全面准确掌握道路隐患,为综合整治提供充分依据。
一是乡镇每月常态排查。各乡镇(街道)每月组织安监、派出所、交通等部门对辖区内的道路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重点瞄准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多雾等危险路段和事故高发路段。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能及时整改治理的及时治理,不能及时整改治理的,第一时间采取设置警示标志、石头围、泥土档、增加执勤力量等临时性安全防护措施,同步抄报交通部门进行整改治理。
二是部门协作联合排查。为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盲区,县公安局牵头,交通运输、公路分局等部门参与,对全县的道路隐患进行全面彻底的联合排查,在联合中形成共识、在联合中实现共治。
三是研判分析助推排查。县公安局每月对境内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特点进行全面的分析研判,找出、找准事故多发的路段点位,针对性地提出治理意见,汇编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汇编》定期上报县安委办。
四是制定标准牵引排查。在云南省尚无通车公路安全隐患明确等级标准的情况下,罗平县公安局积极作为、建言献策,与交通运输、公路分局密切配合、携手合作,率先在全省制定了《罗平县公路安全隐患认定标准》,紧扣国务院“重大、较大、一般”三个等级这一基本划分,依托国务院《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技术指南(试行)》的规范要求,以事故起数、弯道曲线、路面坡度、路侧高度等为具体指标,既明确了不同隐患点段生命防护工程的建设标准,也清晰界定了不同标准下隐患点段的整治时限,还避免了协调沟通中的时机浪费,被多位业内专家称为“既有战略意义、也有战术意义”的有效探索。2013年以来,罗平全县共排查隐患点段3584处,并全部录入“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
交通公路高标建设,夯实事故预防根基
罗平县委、县政府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协调发展”的总原则,通过“向上争取、项目整合、财政补助、融资贷款、企业帮扶、群众捐献”等多种筹资方式,从2013年下半年起,每年财政预算不少于2000万元的生命防护工程专项资金开展道路隐患治理,五年攻坚期一步一个脚印,计划完成2.35亿元的总投资,增设标志标牌3821套,修建防护墩、防护栏27.87万米。作为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主力军的交通运输局、公路分局等部门,把握高标准、瞄准高质量、盯牢高效率,及时处理公安部门推送的安全隐患排查报告,及时按照《罗平县公路安全隐患认定标准》,先重点后一般,一张蓝图绘到底,制定“时间表”、拟定“路线图”,严格选择施工单位,严格进行设计建造,严格做到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规定时限。施工期间,交通、公路、安监、公安等部门抽人组成督导组,从技术、质量、标准、进度、施工安全等方面进行督促指导和实地检测,确保工程质量过关,确保在规定工期内达标验收。截止目前,罗平全县已累计投入近2.1亿元,完成1条省道、11条县道、380条乡村道路1683处隐患点段的治理。其中:省道黄罗线投入2600万元,建成波形防护栏18千米、警示防护墩1300个、标识标牌268块。县道投入13716万元,建成波形护栏4.35万米、警示防护墩9.8万个、防护墙(栏)6万米、减速带5.4千米、标识标牌2600套、五小工程139处。县乡道路投入4864万元,建成波形护栏63千米、警示防护墩2600个、标识标牌700余块、五小工程163处。生命防护工程在预防交通事故、保护群众出行安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2017年8月24日,曲靖信誉集团一大型普通客车从罗平县城载客驶往曲靖,行驶到省道黄罗线k49+700m处时,因制动失效挂擦道路右侧防护墙68米后侧翻于路内,车上的28名乘客中23人幸免于难,防护墙外即为垂直落差200余米的坡谷山崖。
相关部门高频联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生命防护工程是“硬件”、是“物防”,既要共治共建、更要共抓共管,既要有“物防”、还必须有“人防”“技防”,生命防护工程才能实现更大意义的“防护”功能。罗平县各职能部门在工作中高频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一是抓体系。县委、县政府把道路交通安全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个文件管长远,逐年确定重点目标、逐项落实重点任务、逐步推进《罗平县解决农村群众出行安全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的落地见效,从政府层面明确县交安委、乡镇(街道)交管办、村(居)委会交管站、劝导站的职责任务,推行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与乡镇(街道)挂钩捆绑考核,真正做到最基层的工作有人抓、最迫切的工作有人管、最紧急的工作有落实。
二是强组织。为破解道路交通管理力量薄弱等“瓶颈”,罗平县公安局在全县11个乡镇派出所内设交警中队,以交警大队为龙头、以派出所内设交警中队为骨干、以乡镇辅助交管力量为补充,形成了交警大队管面、派出所交警中队控线、乡镇辅助交管力量驻点的良好格局,彻底突破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尤其是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失控漏管、交警大队单边作战、交管工作与其他公安工作各自为阵的沉闷局面。
三是控源头。交通运输部门严把培训关、考试关和营运驾驶人从业资格关,筑牢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第一道防线。安监、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每月开展一次联合检查,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从源头消除管理盲区。各乡镇(街道)交管办认真组织清理排查辖区机动车及驾驶人,健全完善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分级管理工作机制,实行动态化、常态化监管。
四是严整治。公安交警、交通运输、运政管理、农业(农机)部门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勤联动,严守赶集日、严查主干道、严处重点违法,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五是强科技。依靠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和大力帮助,依托上级公安交警部门的科学规划和适时指导,在隐患排查治理中,利用无人机航飞等科技手段,多角度监测临水临崖道路点段,及时发现滑坡、泥石流等隐患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在路面管控中,运用视频监控巡查等科技手段,对学校、医院、车站、党政机关等重点部位及易堵交通节点进行实时监控,多角度监测人流车流,及时动态调整勤务部署,及时进行针对性处置。在指挥调度中,建立城区“快速响应、集中拦截、多点协查、精确打击”、农村“重点布防、定点拦截、警种协同、严格查处”的缉查布控常态化工作机制,有效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六是广宣传。采取警示教育、展板宣传、媒体宣传、中小学生公开信、专题讲座、建立重点机动车驾驶人微信群等方式,适时发布交通安全提示、路况研判信息、事故典型案例、重点违法行为曝光等内容。结合文体、交通、运政、农业农机、教育、通信运营、公安交警等部门的职能职责,制定实施目标清晰、指向明确的“十个一”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意识。

技术支持:云南建功星科技有限公司
滇公网安备 53030202000289号
滇ICP备19009670号-1